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颐和园和“六海”要换密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闫雪静 通讯员俞亚平) 本市城市河湖水更加清澈。近日,密云水库将开闸放水,1500万立方米清水源源流入颐和园、昆玉河及北海、什刹海等城市中心河湖。市水务局发布,这是本市近年来首次利用密云水库水源为城市河湖补水,全年补水量将达到5000万立方米。

  市水务局负责人说,本市今年加大力度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在水资源紧张的情况下
,以优先保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用水为前提,通过统筹计划、科学配置,将尽量增加城市环境用水。使水资源更好地服务城市环境、更多地贴近市民生活。

  据了解,本市今年补充城市河湖水环境的水量将由2005年的1.1亿立方米增加到1.6亿立方米。增加的水量主要用于城市中心河湖,使补充中心河湖的水量由2005年的0.8亿立方米增加到1.3亿立方米。往年城市环境用水主要使用官厅水库的水,今年将切换为密云水库水源,水质为二类,重点保障颐和园、昆玉河以及城市中心“六海”(即北海、中海、南海和前海、后海、西海),确保城市水环境水质改善。

  据水务局有关部门介绍,扩大供水量的同时,还要通过水下推流器、水泵提升水位等办法,使故宫筒子河和“六海”等城市河湖流动起来,增加水中曝气,使城市中心区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五一”前将向城市河湖投放螺蛳、鲫鱼、花白鲢鱼等水生动物5万公斤,种植芦苇、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近百种,以改善城市河湖的生态水环境。今年,城市河湖管理处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监管人员由300人增加到560人,保洁船只由30条增加到40条,落实工作责任制。

  为根本改善城市河湖水质,今年,城市河湖要重点治理47个排污口,市区将完成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0%,郊区建成六座中心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清河下段13公里河道以及仰山大沟、清河导流渠、二道沟的治理,使这些河道彻底截污、还清水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