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公路两侧将栽两万亩彩叶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隆隆炮声唤醒了沉睡一冬的荒山,爆破造林开始了。昨天,市林业工作总站介绍,今年将通过爆破造林在本市的山区公路两侧、重点风景区栽植两万亩彩叶树,构造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生态景观。

  前山脸风景区是指本市平原和山区的交接带,西起房山张坊镇,东至平谷金海湖,跨10个区县绵延230余公里,集中了历代名胜古迹和一批大中型水库,是本市的上风上水区。
这一地区土层薄,山坡裸露岩石多,树木难以成活,是绿化工作的“硬骨头”。多年来,绿化部门一直采取“爆破整地、客土回填”的方法造林。

  绿化部门近年来在本市前山脸地区实施了“彩叶工程”,加大彩叶树的种植比例。到目前,京郊前山脸地区已栽植红叶树30多万亩,基本覆盖了绵延230余公里的前山脸地区。

  市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施海介绍,今年本市的爆破造林任务涉及房山、昌平、怀柔等9个区县和3个林场。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爆破人工整地15345亩,占总任务量的77%。林业部门引进了几十种红叶树种,除种植较广的枫树外,还有圆形叶的美国红栌、羽状叶的火炬树和鸡爪形叶的鸡爪槭。

  通过实施“彩叶工程”,黄栌、火炬等树在京郊山区主要风景旅游区周围和公路两侧已随处可见。京郊新增了10余处集中连片的彩叶景区,小的千亩左右,大的上万亩,均可与西山相媲美。秋天里开车进山,随处可见一团团、一簇簇随风跳跃的“火焰”。

  在密云水库周边,营造了5万余亩彩叶林,形成了水库大坝、云峰山风景区、冶山塔公园及环湖公路等九大红叶观赏区;怀柔红螺山彩叶覆盖面积已达4000余亩;昌平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区已初具规模;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已形成“朝观日出,日赏红叶,暮看晚霞”的独特景观。(吴志勇 戴雷)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