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35 南方新闻网

  旧金山,2006年2月27日午后3点,下雨天。

  一亚裔男子,中等身材,黑色外套,蒙面,出现在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杰克逊大街603号门口。

  蓝色的大门并不宽敞,左侧竖挂招牌:环球鱼翅海产批发零沽,打横的另一招牌则上
书:环球艺术展销中心。

  推开门,蒙面男子冲入店内,口中高喊“抢劫”,然后擦身略过一位一脸惊愕的中年女子,直奔后堂,对着坐在那里 的中年男人举起了手枪。中年男人拿出钱奉上,蒙面人却并不接钱,而是扣动了扳机。

  办公桌后的男人,胸部中两枪,下颚和颈部各中一枪,当场殒命。

  蒙面男子夺门而出,消失在雨里。

  旧金山各中英文媒体用细致的笔触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消息迅速传遍旧金山华人社区。

  2006年2月27日,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总会长、合胜总堂元老、56岁的梁毅被蓄意枪杀。他的妻子张霭云,是 惟一目击证人。但她看到的凶手,蒙着脸。

  旧金山帮会

  尽管旧金山警方一再否认当地华人帮派活动因此复苏,但没人敢保证,一场帮派之间或帮会内部的腥风血雨,是否会 随之而来。

  梁毅家人拒绝面对传媒,唐人街里的所有帮会均保持沉默,但与“江湖人士”接近的人透露,多个帮派已在梁毅被杀 当天下令作出准备,以防被波及。

  毕竟,五洲洪门致公堂和合胜总堂,是旧金山当地极具影响力的组织。

  根据美国2000年人口统计,华人在美国的总人数为243万,其中加州有98万,约占40%,拥有华侨团体近 千个。旧金山最著名的六大堂口包括: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秉公总堂、萃胜工商总会、合胜总堂、英端工商总会及进门协胜工 会,均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当年成立这些堂口的目的,是以武力保护会员,免受别人欺侮。会员不分社会背景、姓氏、籍贯 ,团结互助,彼此照应。

  其中五洲洪门致公堂更是源远流长。

  洪门的源流,人言人殊,从未一致。据伦敦大英博物馆所藏抄本记载,其化名很多,但对外一致称曰“天地会”,对 内则称“洪门”。洪门集会方式多通过口口相传来秘密结社,对来源出处,难免众说纷纭。

  在百多年前,到美国的晚清侨民,大多是劳动阶层,对法律缺乏认识。而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人的风土习惯也不了解。 每遇争端,就必须有一套规矩以及一些仲裁者去判令谁是谁非。洪门的组织形式顺理成章传入美洲。

  孙中山与洪门也有一段渊源。1903年冬天,为获取海外华侨对革命的支持,经洪门前辈、孙中山的叔父钟水养介 绍,孙中山加入了

檀香山致公堂。这天同时拜盟的有60多人。主盟人封孙中山为“洪棍”,(洪门称“元帅”为“洪棍”) 据传当时加入洪门的会员名册,现保存在檀香山。

  孙中山到美国旧金山后,建议举行洪门总注册,代致公堂拟定新章程,将反清复明的范围更加扩大,使洪门无形中成 了一个革命团体。美洲华侨7万人共捐赠款项约21万元美金,支持了孙中山的国内革命之急需。

  随着时代的变迁,旧金山市的洪门组织已不再属于秘密结社的形态,而是向政府注册和举行公开活动,渐渐转变为工 商界联盟性质。据《旧金山记事报》统计,今日旧金山唐人街约1/3的资产属于各帮会,帮会靠收租获得活动费用。但也时 有帮会间或帮会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而五洲致公总堂租金收入尚可,主要支出是红白二事和一些庆典活动的费用。

  梁毅生前接受当地华文媒体采访时说过:“加入洪门之后,要相互扶持。有理相帮,无理相劝,支援自己的成员做生 意,去发展,争取利益。”他曾希望五洲洪门致公堂能“转型为工商团体。”

  不管怎么转型,堂口,总是难以摆脱过去靠武力维持的帮派形象。即使梁毅一再强调“凡事希望通过谈判去解决”, 但他也不能否认,在有些情况下,武力解决可能是其中一个选择。

  梁毅之死,让许多人记起了1977年在旧金山华盛顿街“金龙饭店”里爆发的社团间枪战。那一役,5人死亡,11 人受伤。

  如今血案再度发生。旧金山远离暴力争斗的普通华人,也许才突然发现:原来只在港产片里才能看到的“江湖”,竟 在身边?

  梁毅其人

  梁毅祖籍广东台山,1950年出生,来美前曾在香港居住。家中兄弟三人,梁毅排行最小。10岁时,他随父亲移 民美国,毕业于旧金山州立大学,曾名梁艺。

  作为一名侨界领导人,梁毅在旧金山华人圈中口碑甚好。多年前,他受雇于地产开发商皮尔斯·李,从此踏入地产界 ,也在皮尔斯·李的推荐下,进入唐人街经济发展委员会。后来,梁毅转而经营鱼翅进出口贸易。

  经过多年打拼,梁毅在美国已经成为一名极具号召力的领袖人物。他还和两个兄弟开办了一所艺术学校,每逢中国农 历新年,就安排学生在唐人街表演中华文艺。

  梁毅同妻子张霭云育有1子2女,其中两名子女均已成年并大学毕业。

  梁毅生前拥有多个不同的头衔以及职务,包括:世界广东同乡总会美国北加州分会理事长、美洲合胜总堂元老、五洲 洪门致公总堂会长、中华总会馆商董等职。

  对梁毅的评价,大多是关于他如何热心帮助社团解决纷争。

  下转第10版?

  上接第11版

  被称为梁毅“启蒙老师”的皮尔斯·李回忆说:“梁毅非常聪明,遇事比较冷静,并主张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 ”据称,梁毅总是努力做一个出色的调停人,希望和争执双方都做朋友,爱说“要谈,不要打”。

  不难想象,梁毅能取得今时今日在侨界的地位,定和他善于把握人际关系、周旋调停有关。

  帮会内斗?

  即使脱去“黑帮”的颜色,也难甩干净“江湖”的味道。就如学者所说,帮会组织的流氓化,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即 使是“大哥”梁毅,也难免遭受生命威胁。

  2004年12月30日,合胜堂的两名年轻成员向组织索要10万美金。原因目前不详。

  2005年2月25日,有人向其他帮会所属的一间饭馆和4座建筑物泼洒红色油漆,旧金山警察开始介入调查。

  2005年3月11日,梁毅与其他合胜堂元老开会,否决了10万美金的索求。

  3月12日,合胜堂总部大门遭到枪击。

  3月下旬,合胜堂元老们接到一封恐吓信,信中称:“有人在前门开枪,你们却胆小如鼠。不敢回应,默不作声。任 何堂口有你们这样的老大都会丢尽颜面。我写首诗送给你们:‘丧颜千古,遗臭万年’!”

  4月,梁毅求助于联邦调查局,称自己担心生命受到威胁。

  两名索要10万美金的年轻人之一,很快以非法移民的罪名被拘捕。但联邦官员表示,他们能为梁毅做的,只有这么 多。

  除却合胜堂,洪门致公堂内,也出现了同样诉诸法律途径的事件。

  2002年12月,梁毅的前任、时任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总会长李炳富与总盟长伍彪光派手下伍岳到《星岛日报》刊 登广告声明,指责美国洪门致公总堂有人“越权舞弊、违反规章”,并停止美国洪门致公总堂总顾问伍焕鹏内外堂公职30年 。

  伍焕鹏随即于12月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联同美国洪门致公总堂以及巴尔的摩、底特律、克里夫兰、亚特兰大、 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等地的洪门致公堂告上纽约州高等法院,控告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李炳富、伍彪光、伍岳与《 星岛日报》诽谤,并要求赔偿伍焕鹏、美国洪门致公堂及八地分堂各1000万美元,共1亿美元。

  纽约州高等法庭于2003年11月24日作出宣判,原告败诉,并指出此事只是社团内部纷争,不应闹到法庭上。

  两次求助法律,两次都没得到圆满解决。

  梁毅就任执掌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后,竭力弥补与美国洪门致公堂的关系,但裂痕已在,梁毅的努力收效甚微。

  葬礼筹备

  旧金山警察局官员告诉本报记者,梁毅被杀后,警察已在唐人街广发传单,号召市民举报可疑对象。同时,联邦调查 局官员也介入此案的侦破。但目前尚未获得任何进展。

  合胜总堂在梁毅被害后,举行了闭门会议,并拒绝对外公布会议内容。会议后,合胜总堂决定取消原定3月3日举行 的春宴及各地支堂的春宴,同时各会员不能用“合胜堂”名义参加其他侨团的宴会,以示对梁毅之死的哀悼。

  在帮派主要活动已萎缩为举办各式宴会和社会活动的今天,取消重大宴会活动,无疑已是对逝者较隆重的祭奠。

  日前,合胜总堂和五洲洪门致公总堂联合成立了治丧委员会,将定于3月17日晚在唐人街胜利堂举行家奠,并于3 月18日上午9点30分举行公祭。

  合胜堂一直在开会进一步商讨细节,有可能建议由各地合胜堂联合悬赏数十万美元,缉拿真凶。

  梁毅葬礼的规模和仪式是否参照前任洪门“龙头”李炳富的规格,还有待决定。但相信,人们肯定在期待一场传统的 葬礼,重现洪门昔日繁琐但严格的礼节仪式。

  据说,为了办好此事,合胜堂内,上下空前团结。 来源:

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