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康只有一步之遥 探寻雨花台区农民的增收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42 龙虎网

  雨花台区农民已经站在了“小康”的门槛上。

  随着全区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促进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雨花台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一年一个样:2001年,5814元;2002年,6165元;2003年,6475元;2004年,7060元;2005年,7832元,离小康标准——农民年人均收入8000元仅一步之遥!5年,人均增收2000元,高达25.8%的增幅,在南京郊县中,堪称“独领风骚”。

  探究雨花台区农民的“快速增收”奥秘,记者发现,“功夫全在‘农’字外”——

  农民进厂,2.2万人家门口就业

  【探访】新建村,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一个普通的村庄。全村现有农民2973人,耕地1000多亩。村里有18家企业,光是中天海和服饰一家就有员工300多人,再加上紧贴绿洲机器厂和梅山冶金厂,这些企业吸纳了村里大部分村民就业。村民李凤萍告诉记者,她自己在梅山物业上班,月收入700多元,丈夫在西善桥钢铁公司工作,一个月也能挣1000多元。

  “一般村民,骑车5分钟就可以到厂上班,刚才还是‘农民’,一转眼就变成了‘工人’,月收入普遍在千元上下。”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兰说:“不要小看这笔钱,这和外出打工挣来的千把块钱的‘含金量’大不相同。比如说,不需要长途往返奔波,不需要托人照看小孩、不存在欠薪讨薪问题,闲下来时还可以从事农业和副业……”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876元,集体收入达到340万元,“就地就业”起到了很好的增收作用。

  【观察】千里迢迢外出务工,每年春节回家一次,至今依然是很多地方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外出打工,农民确实增收了,但相应付出的经济和社会代价也是不容忽视的。雨花台区区委农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雨花台区农民不仅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基本实现了从“体能打工”到“技能就业”的转变。2005年,全区在企业就业的农民达到2.2万人,工资性收入占雨花台区农民收入的76.7%。

  经营资产,坐在家里收钞票

  【探访】“农民干什么最轻松?在家数票子。”在西善桥街道西善桥村,村民司锡友风趣地告诉记者。司锡友一家5口人,儿子、媳妇都在附近的亚锐电子工作,工资均在千元以上。他和老伴在家经营打理14间出租屋,每月按时就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房租。

  村干部刘万梅告诉记者,由于紧靠梅山铁矿和其他企业,全村1778人,60%以上的农户都有房对外出租,位置稍好的门面房,月租金可达数百元,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可挣几千元钱。

  【观察】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形容雨花台区农民“经营资产”的致富意识再恰当不过。2005年城市化率已达到80%的雨花台区,凭借紧靠主城、工矿企业密集的优势,再加上河西地区大规模拆迁形成的人口流动,全区近半数农民利用房屋出租等资产经营手段过上了“坐在家里收钞票”的轻松日子。据统计,仅此一项,全区农民每月可以增加收入130余万元。

  除此之外,利用南郊独特的山林、田园风光,近两年来,雨花台区农民也尝到了“农业旅游”的甜头。2005年,仅周家洼、将军山地区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800万元,“农业旅游”成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又一个新途径。

  转移支付,雨花台区农民年均增收4%

  【探访】在雨花台区区委农工办,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的钱媛媛告诉记者,2003年,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农业税“应征免缴”政策,仅此一项,5万农民当年就直接获益165万元。从2003年开始,雨花台区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原定3年为农民办的八件实事。其中,单是用于为农民改水、危桥改造和村级道路“水泥化”三项实事的资金就超过1亿元。去年,全区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改造的费用约为5471万元,用于农民医疗卫生的费用为317万元……粗略一算,政府转移支付一项,每年就让全区农民人均增收4%以上。

  【观察】“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多予少取、甚至不取,是帮助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在这方面,雨花台区在全市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取消农业特产税,第一个取消农业税;农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数额最高……一加一减,有效提高了雨花台区农民的收入。区委书记王建华透露说,对照全面小康的4大类18项25条指标,到今年底,雨花台区将在全市郊县中提前一年进入全面小康已成定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