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业就业成为富民两大引擎 明年富民接轨"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统计显示,在南京市民去年的支出中,食品类消费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35%,而在15年前,这个比例还高达60%。吃掉的部分少了,总收入却提高了,去年南京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同比增长20%和13%,创下近8年来的历史最高……一升一降,体现出的是南京老百姓已经共享到“富民优先工程”带来的丰硕成果。

  创业就业成为富民两大引擎

  鼓励创业、扶持就业和再就业,同时加大农村投入力度,启动富民优先工程至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富民优先的政策,变成了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统计显示,去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7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252元。整个“十五”期间城市居民收入年均增幅12.6%,年均增加113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到9%,年均增加460元。

  富民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创业环境的改善和对就业的帮扶。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私营企业4.9万户,新增个体工商户5.28万户,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累计新增就业岗位51.77万个,新创充分就业社区557个,新创办服务型企业146家,帮扶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3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25万人。

  去年,南京3.35%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创下了历史最低,全年新增就业岗位近19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近7万人。此外,“五险”参保人员均提前半年超百万,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每人每月平均增加了72元、70元和94元;全市16.77万困难企业职工全部进入医疗保险;1.85万失地农民进入社会保障体系。

  明年富民接轨“小康”

  记者了解到,明年,我市富民工程将实现如下目标:基本实现居民收入与人均GDP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美元(约1.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美元(约8000元)。基本实现城镇充分就业,每年净增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障覆盖面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85%以上。无疑,这些数字预示着南京富民的步伐将迈向全面小康。

  体现在普通百姓的生活里:到2007年,南京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达到30平方米,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40平方米。基本形成富裕型消费结构,食品消费在总收入中占比重将进一步降低到40%以下,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8%。

  此外,我市还将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鼓励全民创业、积极引导消费、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着手,为实现富民目标提供支撑。

  郊县每年再增4万就业岗位

  南京的小康离不开郊县农民的富裕。据了解,在帮助农民增收,加快郊县工业化进程方面,我市将力争每年新增劳动力就业岗位4万个;把农村劳动力转移纳入全市劳动就业计划,取消所有阻碍农民进城就业的不合理规定,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350—400元。同时拓宽农户小额信贷和联户担保贷款覆盖面,建立农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凡农民申请从事个体工商经营、家庭手工业的,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