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议]收入分配要有个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收入分配直接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特别是收入分配的秩序问题,引发了代表、委员和会外专家的议论。“收入分配问题,不是仇富问题,不是攀比、贪心,见不得别人比自己拿得多,关键是要有个规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代表认为。

  秦池江代表举例说,现在1400多家上市公司,亏损的、持平的、赚钱的,各占三分
之一,可是亏损企业老总的收入与赚钱企业老总的收入不相上下。有的国有企业老总不管干得好坏都是一年几十万、上百万,而员工却只有一两万。“这种收入分配的规矩是谁定的?合理么?”秦池江代表反问。

  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杨振超代表也有同感。他说,大家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有意见,因为这些行业的垄断不是靠市场竞争形成的,靠的是资源行政划拨。

  收入分配涉及各方利害,格局一旦形成,就有“刚性化”的趋势。如果要进行调整,一定要建立明确的规矩,否则难以推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收入分配要有个基本规则。以上市公司为例,要确定高层管理人员的权利与责任相对等、收益与风险相挂钩的收入分配规则,确定企业高管人员新增报酬必须与企业新增价值之间有合适的比例关系,不能超额分配。”秦池江代表进一步说,现在中央企业已经明确,老总与普通员工的收入之比不能超过12倍。

  杨振超代表认为,现在垄断行业改革很不彻底,甚至有些停滞不前,关键要继续推行市场化取向,加快出台反垄断法,让激烈的市场竞争形成一个收入分配方面的合理规则。建立在市场竞争基础上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大家可以接受的。

  代表、委员和专家还建议,政府在二次分配领域要大有作为。“在二次分配领域,一定要尽量缩小差距。”杨振超代表说。

  王一鸣指出,一方面国家要在收入调节上采取措施,对高收入者适当加大调节力度,同时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减少低收入者医疗教育等相关支出,就等于间接地提高了低收入者收入,有利于减缓收入差距扩大引发的矛盾。新华社记者刘铮、张旭东、张晓松(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