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提前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保证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中国提前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保证粮食安全

  新华社记者季明 李亚彪 郭奔胜

  在各地农事活动陆续拉开序幕之时,中国政府3月初公布2006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这是自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度以来,价格公布时间最早的一次。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部门的联合通知,今年中国将在主产区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和去年持平。除去年公布的稻谷价格外,小麦也被列入今年实行最低收购价的粮食目录中。

  “提前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就是要让农民在播种之前就吃下‘定心丸’,对全年的收益提前有个稳定的预期,保护数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列席两会的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说。

  对于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中国农民而言,各种意外的变化是他们最为担忧的局面。江苏滨海县振东乡农民吴成生说:“我们农民是最需要保护的,种田时害怕各种自然灾害和病虫害,丰收时又担心谷贱伤农,一年的辛劳化为泡影。”

  为了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中国政府2004年对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进行调整,规定一般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国家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实行宏观调控。当粮食供求发生重大变化时,要充分发挥价格的导向作用,可由国务院决定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进行的调查发现,从近几年支持粮食政策实施效果来看,普遍反映最低收购价政策对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最直接、最有效,也最受农民群众欢迎。

  2005年4月中下旬开始,市场粮价有所下跌,4个早籼稻主产省、5个中晚籼稻主产省分别在7月、9月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全年全国2千多万吨稻谷都以高于每公斤70元的价格收购。

  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当前稻谷和小麦的市场价格仍在下跌过程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认为,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维持不变,有利于改善市场对粮价下降的心理预期。由于粮食的丰收在逐步扭转粮食的总体供求关系,预计2006年粮食价格将仍呈平稳运行、略有回落的态势,不可能出现大幅震荡。

  此间粮食问题专家指出,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对于维护中国的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从1978年至2005年,中国粮食产量从3亿公斤增长到4.84亿公斤,正在审议中的“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到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亿吨,保证粮食基本自给。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宪鲁说,国家提前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对于农民来说,是鼓励他们在2006年继续种粮,保护种粮积极性;对于各级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同样是要提醒他们重视当前粮食入库量减少的趋势,出台有力措施避免粮食产量出现大幅下滑。

  长期关注三农与粮食问题,每年有半年多时间在农村搞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维忠说,中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21%的人口,“中国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所作的任何努力,都具有世界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