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观察:鼓励创新就要宽容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着重强调了一个观点:自主创新,重在大胆实践。

  自主创新是一种实践活动。没有大胆实践,所谓自主创新就是一句口号;大胆实践,自主创新才能成为一种文化和品质,成为一种生产力和竞争力。“大胆实践”要义在大胆。胆子不大,缩手缩脚,不行。

  鼓励大胆实践,就要允许和宽容失败。创新是一种探索,从基础研究、试验开发,到技术转换、应用推广,都存在不确定性。不允许失败,不宽容失败,追求百分之百成功,人们就难以大胆实践自主创新。故而有位全国人大代表说:片面追求高成功率就是扼杀创新。

  有种现象值得注意:在科技项目评审中常常是遇到风险就“一票否决”。这虽减少了选题失败率,但也扼杀了创新。所以许多人只愿“跟风克隆”,漠视原始创新。在企业,因见到失败就“说三道四”,甚至“气急败坏”,搞得人胆子越来越小,创新精神萎缩。

  失败对于自主创新来说,具有天然合理性。所不合理者,是失败了不承认失败,失败了不接受教训,失败了不善于总结。

  在一次大会上,罗志军呼吁:“对思想解放、干事有成者,要多加支持;对思想解放、偶有失误者,要多加包容;对思想解放、遭遇挫折者,要多加保护。”这话说得非常好。大家都这样对待创新者,自主创新必能在南京结出更多果实,进而一步步把南京建设成“特色优势明显、引领作用突出、人才名品汇集、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型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