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看病难看病贵”真要难倒10多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0 新桂网

  据《中国青年报》3月8日报道,3月7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两会上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高强的意思很明白,在医改问题上,卫生部束手无策,解决的时间遥遥无期,只好向全国人民摊牌!我想问:区区一个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绝望地步?
真的要将我们这个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彻底难倒?

  单靠一个卫生部解决不了看病贵的难题,从表面上看这是对的,比如,一个县级公立医院如何改革,卫生部就没有完整的话语权,因为这家医院的人事权和财权实际掌握在地方党政部门手里。但是,在现有已成定势的改革运行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十几个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我大感怀疑。试想,当许多部门仍然像现在这样把各自的利益放在首位,脑子里故意抵制公共产品的生产或压根就不懂公共产品这一常识,他们的联合行动和单独行动有啥分别?

  但是,只要换个思路,灵丹妙药并非真的没有:如果我们在相关部门的官员中普及了社会公正的价值观,如果普通公众拥有强制政府提供物廉价美的公共产品的权力或机制(不提供就摘乌纱帽),所有相关部门都会产生自律效应,这时,单独一个卫生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因为他们在调研中不得不听普通百姓的声音;在制定决策中不得不将普通患者的权利放在首位;不得不改变政府与医院的父子关系;不得不放弃“只要自己看病不难,其他无所谓”的特权思维;某些人就不得不割爱在玩弄药价中捞钱的腐败企图——当他们不得不制定出相对公正的医改方案后,哪个部门敢不批准?在执行中哪个部门敢反对?哪个医院敢再搞天价医疗?

  其实,医改问题只是现实中众多改革困局的一个缩影,它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启示:改革开放初期“单线穿插、定点突破”的战略已经严重钝化。因为这种改革越来越呈现出“越有特权越能得到更多特权、越有财富越能获得更多庇护、越是强势群体越能获得更多话语权甚至决策权”的马太效应,这种效应已经成为改革的瓶颈,导致许多行业在改革上难以突破甚至束手无策。总之,如何设计、推进全局式的、大刀阔斧式的、向弱势群体倾斜的新一轮改革战略,已经被推到了无可回避的前台,讲难处、推诿扯皮、向公众摊牌等消极做法,都只能将事情变得更加被动。

  (岳建国)编辑:马骎作者: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