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基会15年今低调求存 逾八成民众认可海基会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22 中国台湾网

  今天,3月9日,“海基会”成立15年。

  此刻,它低调庆祝,没有过于声张。是的,陈水扁“终统”未久,它还能存活,已属万幸了。15年来,“海基会”诸君子,已做的,能做的,想做的,都那么多,成就与遗憾,也都在明白人的眼里。

  1991年的今天,海基会正式挂牌,明揭“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三大宗旨。稍早的2月23日,“国统会”通过了“国家统一纲领”,也因此有“陆委会”和“海基会”之设。如今陈水扁要“终统”,“陆委会”主委却一再唱和,就像死囚歌颂审判长一样,非圣即愚了。

  相形之下,“海基会”低调求存,诚属必要。台北市的民生东路,有“海基会”的公车站牌,每天仍有数以百计的民众,到此接受服务,它能终能废吗?“陆委会”和“海基会”一息尚存,就说明“终统”是假的,纯为陈水扁自欺自慰之作。

  根据最新的民调,有81.5%的民众,认为“海基会”有存在的必要。面对如此强大的民意,陈水扁再专擅,也不敢动其分毫。他能做的,只是淡化海基会的成立宗旨。他号称“中华民国总统”,却不知自己是中国人,难怪许多人指出,他看到“瓷器的”也抓狂!

  今天,我们祝“海基会”生日快乐,顺便问陈水扁,“终统”快乐吗?

  来源:台湾《中央日报》专栏文章

  新闻资料:走过十五年历史的台湾“海基会”

  15年前的今日──1991年3月9日,台湾“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一群抱着创造历史,为海峡两岸交流及和平统一“做事”理想的精英──董事长辜振甫,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副董事长许胜发,副秘书长陈荣杰、石齐平,以及创会的44位同仁,兴高彩烈地齐集在台北市敦化北路台塑大楼的海基会会址前,为海基会举行简单而又隆重的揭幕仪式。

  海基会成立头一年,陈长文、石齐平就分别三次率团到大陆访问,并就海峡两岸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与大陆有关方面进行程序性商谈。海基会的“登陆”,促使大陆方面对海基会的态度从怀疑、排斥,转变为接受、合作,并于同年12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并由荣毅仁出任名誉会长,汪道涵出任会长,唐树备出任常务副会长,邹哲开出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金成、刘震涛、孙亚夫出任副会长,刘刚奇、赵正豫、李亚飞等出任副秘书长。

  随后的3年多,是海峡两会往来的“蜜月期”。海峡两会在商谈公证书等事项的过程中,就两岸事务性磋商中涉及的“一个中国”原则问题,达成了“九二共识”,从而扫清了政治障碍,促成了被誉为40多年来两岸第一次高层握手及进行实质性谈判的“汪辜会谈”,及后续的九次两岸事务性商谈、三次“唐焦会谈”。海峡两岸沉浸在一派积极交流、诚挚商谈〔尽管有针锋相对的斗争,但共同目标明确〕的良好气氛之中。当时,海基会的同仁们,都为自己能因缘际会,参加这个“创造历史”的新机构的工作,感到自豪、满足。

  正当海峡两会要按“汪辜会谈”所达成《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的规定,筹划第二次“汪辜会谈”之时,曾声称“说了三百次不搞台独,你们还不相信”的李登辉,终于暴露出其“台独”真面目,藉访美之机发表了“实质台独”言论。这就使得海峡两会继续进行接触商谈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也使海基会的同仁们遭受重大打击。再加上”海陆大战”等原因,原来抱着满腔热情的海基会同仁们陆续求去,秘书长如轮转换。

  在停顿了3年多之后,1998年海峡两会恢复了接触,辜振甫率团访问大陆。北京呼吁两岸进行政治对话,引起岛内有识之士热烈回应。此时已铁起心肠要做“台湾之父”的李登辉担心局势失控,迫不及待地抛出“两国论”,从而关闭了海峡两会深入接触、商谈的大门。此后,更因陈水扁上台后,拒绝承认“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使到海峡两会恢复接触、谈判遥遥无期。

  开放两岸交流的十多年历史经验表明,只要海峡两会能继续保持接触,就将会使台湾民众仍然存有“两岸一家”的感觉。因此,海峡两会的民间接触功能,必须继续保留,绝不能废止。摘自澳门《新华澳报》(内容有删节)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