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考"大军纷纷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21 新闻晚报

  从明天上午开始,包括上海戏剧学院在内的沪上艺术类院校的专业考将陆续接受考生报名。由于北方两大艺术院校北影、中戏已经提前于本周结束了报名工作,不少北上考生都已于昨日南下赶赴上海。记者从部分院校和已经抵沪的考生处了解到,今年来沪报考表演、主持等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有增无减。

  制度改革考生增量

  虽然今年的全国艺术类招生在文化考试上有了较大改革,但真正的"铁杆"考生却基本未受影响,相反却吸引了更多来自重点中学的学生,从北影的统计来看,单是来自全国重点高中的学生就占了该校今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左右。而上戏这边的情况也相类似,据相关人士分析,仅以考前辅导班和网上预报名的人数来推算,考生人数仍将是有增无减。

  尽管今年上戏为方便考生而推出了"常年专业考试制",今后每个月都将安排表演和主持专业的考试,成绩可记入下一年的招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此举还抱以观望态度:"新办法刚刚试行,具体情况还说不准,如果这次能考上是最理想的,没有必要去冒风险。

  千里路途每月奔波

  特意从江西赶来的小叶同学这次准备报考的是上戏表演系,从小学习钢琴、声乐、舞蹈的她说自己是铁了心要走艺术这条路。去年她报考了上师大的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结果落榜,经过一年的专业补习,她决定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

  小叶的母亲倒是很会"泼冷水","她反正一点没心思的,苦的是我们家长,天天围着她转,光上海我们就不知道来了几次了。"小叶的母亲说,为了给小叶找老师辅导,他们从去年暑假开始就开始江西、上海两地奔波。"每个月至少来上海上一节课,暑假、国庆节、寒假基本上都是在上海过的,光是路费、学费就把我一个月的收入赔进去了,如果不是上海有亲戚可以暂住,还不知道怎么办。"

  考试第二友谊第一

  人们常用"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来形容艺考场面的"壮烈",但是记者发现不少结伴而来的考生却不以为然:"考试第二,友谊第一嘛!"

  赵超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每天都是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回旅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彼此都成了好朋友。尽管他们上了考场都将成为各自的竞争对手,但私下里还是相当团结,"如果谁得到了一些内部消息,也是会拿出来跟大家交流的。"

  而一位由家长陪同而来的考生也向记者表示,如果不是父母强烈要求跟着来,他也希望能和其他考生混在一起,"年轻人在一起才不会无聊啊。"作者:□晚报记者谢正宜 实习生李佳杰报道 摄影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