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认为书费会导致乱收费建议课本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20 法制晚报

  义务教育学费已免 正在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也规定将免杂费 但未涉及教科书费 代表认为连续用5年 可节省1584个亿 建议使用频率低的美术、音乐等科试行 苏州今年下半年拟试点

  “继续征收教科书费,会给教育乱收费预留口子!”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提交了关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用的建议,并建议实行
教科书5年制循环使用。

  周代表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其他代表委员的赞同。还有委员以自己孩子在德国上学的经历来证明教材循环使用的可行性。

  循环用书 代表建议

  百姓难分教材和教辅不免书费易引乱收费

  “真正的义务教育,就应该免除中小学生的教科书费。否则,会给教育乱收费留下尾巴。”全国

人大代表、武汉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向记者表示。

  周代表表示,从我国义务教育的现状看,学费已经免除;正在审议中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也规定了将逐步免除杂费;而对于教科书费何时免、怎么免,则没有涉及。

  据了解,正在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向学生发放教科书以外的其他书籍、资料,不得收费。

  “但哪些是教科书范围而不是教辅资料?”周代表反问道,“学生和家长对此并没有多大的发言权。这就非常有利于搭车乱收费。”

  他建议,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应明确规定免除义务教育教科书费的时间和方式。

  书费已成最大负担建议教科书循环用

  周洪宇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小学和初中的书费在所交书杂费用中占到53.1%和69.4%,成为最大的一笔支出。

  周洪宇代表认为,教科书费用不仅给学生家庭带来负担,同时,每年大量的教材被一次性使用,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

  他建议,国家在免除教科书费后,可以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方式以解决成本问题,并保护自然环境。

  5年节省1584亿元音乐美术等科可试点

  周代表引用《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中的数字算了笔账:我国目前约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若以中小学人均课本费180元算,扣除平均成本,全国每年至少可节约书费316.8亿元;如循环使用5年,可节约1584亿元。

  周代表介绍,目前,不少发达国家在学校普遍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国际上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

  周代表建议,可考虑先选择美术、音乐、体育、劳动、自然等科目的教科书做试点科目,逐步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循环用书环保算账

  循环用书不仅可以省钱,还可以环保。

  我国目前约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按每生每学期教科书平均1500克重计算,若每本教科书能循环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

  节约1吨文化纸,至少可节约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或9棵百年大树、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周洪宇援引自《中国青年报》

  循环用书三问三答

  教材“变脸”怎么办?

  答:大纲应趋于稳定。如果有微调,只需在变化的地方重新设计一张卡。

  周洪宇代表坦言,目前教学大纲总“变脸”、教材内容不稳定可能是教科书循环使用中遇到的最大一块绊脚石。

  不过,他表示,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部分科目教科书编写将会趋于稳定。即使微调一下,只需在变化的地方重新设计一张卡片放入教科书即可,不影响教材循环使用。

  循环用书藏污纳垢?

  答:建议对回收的教科书进行统一杀菌、消毒。

  有人担心教材多次循环使用,会沾染病菌,成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

  对此,周代表认为,学校可以使用专业设备对回收的教科书进行统一杀菌、消毒。同时,周代表建议,要提高教科书的编制、印刷质量,能够“经久耐用”。如果书本有破损,应由调损工来修整书本褶皱。如发现缺页破损较严重的就当做废品处理。

  教科书上不“画重点”?

  答:“书”、“本”应分离。将笔记转移到笔记本上。

  目前,在教科书上“画重点、做记录”是许多学生的习惯,这样的书如何“传宗接代”?

  周洪宇表示,目前的习惯是使教材既有“书”的功能,又有“本”的功能。应该逐步改变教学方式,在教师的引导下实现“书”、“本”分离,将笔记转移到笔记本上。另外,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以及高考和中考制度的改革,教师和学生对课本的依赖已经大为减轻;各种教辅读物的大量发行,又使教材将“书”和“本”彻底分离成为可能,而不是像现在许多教材从方便学生学习等角度考虑,书中留有相应的练习等。

  循环用书最新进展

  今年下半年苏州拟试点

  素有“教育市长”之称的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也是大力提倡使用循环课本的教育界专家,他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建议》的提案。

  朱永新委员说,根据中国的教育现状,使用频率较高的语、数、外等教科书目前实行循环使用有很大难度,而其他使用频率较低的,比如音乐、美术教科书完全可以循环使用。

  朱委员建议,把循环使用的书分年级存放在专用教室内,学生和书之间有固定编号,用完后归还,下一年级学生可以继续借用。

  他说,学生也可以按一定比例交纳必要的使用费用或支付一定的押金。

  朱委员还提议,要改变教科书编写思路,突出部分学科教材的工具性特征。

  朱委员还特意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苏州正准备在一些地区搞“教科书循环使用”的试点。

  另据了解,山东、上海等省市的部分地区已进行了循环用教材的试点,仅山东省青州市2005年春季开学就节省教材30万本。

  此外,从上海浦东新区民办中芯学校英语部的教材循环使用情况看,每年为每位学生节省了2000余元。

  本版撰文/记者李洁杨章怀

  循环用书身边故事

  女儿在德循环用课本五六年只出一个封皮

  “我的女儿在德国上学,就在循环使用课本。”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告诉记者。

  万钢委员回忆说,女儿在德国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告诉孩子们要爱惜课本,不要在教材上画记号、填空和署名。老师还告诉孩子,这课本是上一届的哥哥、姐姐们给他们的,他们手中的课本用完后,还要传给下一届的弟弟、妹妹们。

  “孩子听到老师的话后,特别爱惜书,回家还给书包了个封皮。”万钢委员说,“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将学生们的书收走,只需更换几本有破损影响阅读的教材,再传给下一届。”

  万钢委员说,这样的教材可以循环5年左右。课本循环使用,不但节约了教科书的成本费用,同时还从小培养了学生的节约意识。他说,许多使用循环课本的孩子,读完五六年的书就用一个课本封皮。

  万钢委员也建议,中国学习德国——课本循环使用。

  循环用书他山之石

  在课本循环使用方面,有些国家已经先行。

  德国:

  中小学长期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许多学校自发地通过在校内设立图书室和不定期举行旧书交易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将自己不再使用的各种图书拿出来与其他学生交换。

  

澳大利亚

  新入学的学生会收到学校提供的参考课本目录和借书卡,教学用书都必须从学校

图书馆借阅,学期末归还,然后由下一届学生接着使用。

  据介绍,国际上循环使用教材的一般做法是:

  国家或州、市根据学区学生人数,核发教科书费用,专项拨发给学区教育委员会。

  学区教育委员会成员对所需要的学校进行核实。

  核实无误后,再由学区教育委员会分年级、按学科定期统一购置教科书,提供给需要的学校,再由学校提供给需要的学生。

  学生与学校签订使用协议,保证不污损、不撕毁,用完即还。实名登记,还书核销。循环使用,损坏赔偿。

  不愿使用学校教科书者,可以自己购置同类教科书,但费用自理,与政府和学校无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