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一入一”让八千农民“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好医生伍信方的亏本生意让兴宁市新圩镇人参保率较去年增长了一成

  记者在兴宁市新圩镇采访欣闻一件新鲜事:一位憨厚、不修边幅的57岁村医生伍信方,通过“照一入一”的方法来帮助该镇8000多名家境贫困的农民加入农村合作医疗,乡亲们都说,伍信方是难得的大好人!

  村民照张相他亏了15元

  从去年年底起,兴宁农村都在积极发动农民参加2006年度的合作医疗。由各级政府补贴20元,农民出10元,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投保”制度已经实施两年,但兴宁当地还是有不少人心存疑虑,“舍不得”拿出10元。

  去年第二代身份证开始换证时,新圩镇船添村从医36年的共产党员伍信方,经有关部门认可操起了照相的老本行。当他看到许多村民迟迟未“入保”,便想出了“照一入一”的办法,帮助乡亲们参加合作医疗。办法是:只到村委会交15元,就可以到他那里照身份证相。那15元中的10元交由村里给农民本人加入合作医疗,5元算是照相办证的工本费。

  支部书记刘展华给记者出了道简单的算术题:上级规定,照1张身份证相收取成本费20元,而农民参加合作医疗要交10元,现在村民只花15元就把上面两件事情办妥了!而伍信方每次端起照相机就意味着有15元从自己的腰包里流出去。

  15元既照了相,又加入了合作医疗行列,许多贫困农民觉得很划算。如今,有4.3万人口的新圩镇,已有8000多人得益于“照一入一”。

  参保率提高伍信方有功

  据了解,船添村有2000多村民通过这种形式参加了合作医疗。

  新圩镇党委书记黄涛说:“镇上的合作医疗参保率从去年的43%到现在的52.8%,增长了10个百分点,伍信方功不可没。”

  伍信方为何要干傻事做这“赔本生意”呢?有人还嘲笑他:“你又不是什么大老板,还不是打肿脸皮要面子!”其实早在2003年,他就自掏腰包7000多元,帮助过20户贫困村民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

  他对记者说,“每见到这些,心里特难受,自己拿不出大笔钱来帮他们,只好用这种方法了。以前镇上的五保老人来看病不收钱,贫困患者只收成本,帮助数量和额度都有限。现在有了合作医疗,自己赔本10元帮他们,遇到大病就可以帮他们的大忙了。”

  记者从新圩镇了解到,伍信方捐款学校改造、乡道建设等公益事业超过6万元,而这个数字都是这里捐1000元、那里捐500元、100元地积累起来的,这对于薄利经营、常常给人看病不收钱的他来说,是个大数字。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李庭昌摄影报道

  

“照一入一”让八千农民“参保”

  图:伍信方为贫困村民照相是亏本生意

  

“照一入一”让八千农民“参保”

  图:行医积德的伍信方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