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粤三地产巨头论“无痛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关注构建和谐社会呼唤“无痛置业”:你的痛,我们懂!

  本报北京今天消息特派记者余姝、李宜航、崔朝阳、尹安学、严丽梅报道:连日来,本报强势推出的《呼唤“无痛置业”》系列报道,不仅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且引起了地产界的巨大震动。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房地产业的三位巨头彭磷基、黄文仔和刘志强,昨天就“无痛置业”的一系列问题畅谈看法,出谋划策。

  眼睛不能只盯着钱

  “要和业主搞好关系并不难,关键看开发商怎么做。你和业主斤斤计较,业主就会和你斤斤计较。”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宏宇集团董事长黄文仔的眼里,只盯着钱的开发商,实在太短视。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对业主服务好不好,是衡量一个楼盘质量的关键,如果开发商这一点都做不好,就是自己砸自己的牌子。有的楼盘不怎么打广告,也卖得很旺。为什么?口碑好。”

  黄文仔觉得,开发商和业主是完全平等的。大多数业主都通情达理,如果开发商的脑子里有一个以人为本的观念,真诚对待业主,业主也会自觉维护整个小区的和谐氛围。

  出了问题沟通解决

  对开发商来说,业主频繁维权,自己小心翼翼应对,赔着笑脸安抚,心里也有委屈。

  彭磷基认为:“目前法律确实需要更加完善,不过一个大楼盘,业主往往都是成千上万,完全没有矛盾,肯定不可能,关键看怎么化解。”

  如何化解矛盾?彭磷基认为,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很重要,比如小区业主委员会就可以成为“桥梁”、“钥匙”、“减压阀”。

  黄文仔建议,物业公司负责人可以登门服务,当面和业主沟通。双方把立场表达清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个别业主很难对付

  有时候极个别业主的做法,也让开发商觉得无奈。

  彭磷基就碰到过这样一位业主。对方买了一套楼,居住逾10年,某天突然提出要退楼。问为什么,这位业主抱怨说,住在顶楼,房间很热,吃不香,睡不好,一定要退,没得商量。开发商向他解释,按照合同规定,这种情况不能退房。业主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天天跑到开发商的公司吵闹,“遇到这样的人,你说我该怎么办?”

  在许多业主眼里,开发商是强势一方。彭磷基坦言,他们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有时候数公里以外的工厂排放污染废气,因为风向的原因吹进小区。有的业主闻到气味,就说小区旁边建了污染源,开发商刻意隐瞒真相,其实我们真的很冤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