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 烦恼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麦燕玉说心里

  本报特派记者 崔朝阳 李宜航 严丽梅 尹安学余姝

  珠江钢琴,全世界响当当的品牌。头上从2002年起就戴着全球产销量第一、“单打冠军”的桂冠。

  不过,“世界第一”也有苦恼。昨天,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麦燕玉说了许多心里话:

  ———乐器市场产能过剩,产值增加,效益下滑。乐器市场基本没有准入门坎,前几年钢琴行业利润空间大,大家都上。国内从原来的4个厂发展到130个,有的地方一个镇就上了28个。自主品牌不多,质量良莠不齐,互相打价格战,有的钢琴出口一台仅500—600欧元。

  ———产量上去了,资源紧张了。钢琴木材用得多,一台用材半个立方,一年要用近20万立方米,而且主材只能用100年左右树龄的。但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减少了砍伐量,木材成了大问题。

  ———走出去办公司风险大。对当地的法律、税务规定不太了解,有些地方硬环境不错,但软环境不好。没有政府部门的支持不行。

  “这些苦恼难解决。”凝神细听的代表有人感叹。

  麦燕玉希望政府能够严格市场准入标准,能够协调资源的配置,在出口退税和低利率贷款等方面也能给予优惠;在企业要“走出去”做大做强时,能得到由政府部门提供的法律、税务等企业急缺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减少风险。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