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哄着长大怎能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19 深圳晚报

  哄着长大怎能成才

  罗湖区委书记邀请高参谈学生心理健康

  本报记者周海涛报道昨天,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邀请30多位资深教师,座谈中小学生的心理教育问题。

  挫折教育势在必行

  在座谈中,不少老师都提出现在的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缺乏挫折感,受不了一点点挫折。翠竹小学张希怀校长说,现在的孩子磨难教育、挫折教育远远不够,都是靠家长靠社会哄着一路成长。这种现象不仅在后进生中存在,就是很多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也有这样的问题。罗湖滨河中学刘荣青校长经过详细调查发现,很多学习优等生对学习的恐惧、对学校的恐惧往往比后进生表现得更明显,根本受不得任何挫折,一遇到挫折就不知道如何应对。

  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磨难教育的基地,让孩子们不断去磨炼,不断去接受挫折,学会从挫折中站立起来。

  师道尊严不能靠板着面孔

  “我们自己是否读懂了每个学生?”“我们能否给学生一点阳光的笑容?”老师们也把焦点投射到学校和自己身上。

  翠园中学衷敬高校长提出,教师如果自己没有阳光的心态,哪能教好心理健康的学生!“试想一下,老师的心中都是一片沙漠又怎能给孩子一片绿洲?”

  对此,在一旁边听边记发言的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也深表赞同,“我自己也是家长,孩子有时候告诉我说一个月都看不到老师的笑脸,难道老师就不能活得阳光一点、快乐一点?多给孩子一点微笑,学生才会感到你可敬可爱,与你打成一片,要知道师道尊严并不是靠板着脸孔树立起来的。”

  刘学强还表示,孩子的心理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学校不仅要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建立干预热线,并要与家长定期沟通孩子的心理问题,形成制度。

  相关链接

  网上谈心效果好

  罗湖区是我市较早开展健康教育的城区。自2003年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学校以来,全区已有近30所中小学被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评为健康促进学校。但即便是这样,依然有很多学生存在各种心理障碍。近日罗湖区翠竹小学对全校50个班级做的调查表明,全校有8.9%的学生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孤僻、不合群”、“爱讲粗话”、“对人冷漠”等方面。

  据了解,罗湖区桂园小学多年前就已经开通了网上心理辅导,迄今为止已有2200多人次的学生在网上进行过咨询。而民办学校菁华中学则把所有具备心理辅导资格的老师照片张榜公布,让有需要的学生自己选择谈话对象,达到比较好的交流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