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尿毒症患者呈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19 深圳晚报

  深圳尿毒症患者呈低龄化

  工作压力过大是致病祸首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帅菲斐报道今天是世界上第一个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早期发现和预防慢性肾脏病”。记者昨日从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获悉,深圳尿毒症患者低龄
化趋势非常明显。专家表示,大部分尿毒症都是从慢性肾炎发展而来,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其实,市民只要每半年定期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就能尽早发现肾功能异常。

  尿毒症初期多无症状

  28岁的小吴6年来常被公司派去外省出差。他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很好,出差的时候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的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去年底回公司总部开年会时,家里人觉得他脚肿得很奇怪,硬拖着他去医院看病,医生一检查发现他已经到了尿毒症晚期,必须马上换肾。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何永成博士表示,深圳的尿毒症患者,绝大部分都是从慢性肾炎发展而来的,其次是尿路感染。虽然肾功能出现异常的症状有面肿、脚肿、蛋白尿、血尿、血压高等,但不少慢性肾炎可长期无明显症状,称为“隐匿性肾炎”。

  肾炎病人年轻人占三成

  令人忧虑的是,近年来临床中见到的慢性肾炎病人也越来越年轻。何永成告诉记者,肾炎病人年轻人已经占到了20%-30%,主要为原发性的肾病,其中以患肾小球肾病的病例最多,即通常所说的“慢性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而根据从前的临床统计,慢性肾炎主要多发于中老年人。

  何永成表示,肾功能衰竭早期出现的症状一般为无力、疲乏、精神不好、血压增高、头晕,以后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晨起恶心、甚至呕吐自觉口中有异味。如果原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医生较容易考虑到肾功能不全。但有相当数量患者无明显肾脏病史,当出现无力、易疲乏、精神及体力下降并出现消化道症状时,常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延误了早期的治疗机会。

  工作压力大是致病首因

  何永成表示,免疫力的下降是引起慢性肾炎、尿毒症低龄化发展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竞争激烈的移民城市,很多年轻人初来乍到,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长时间加班、饮食不规律,身心长期得不到休息与放松,造成免疫力低下。如遇到外界抗原的刺激,就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

  何永成特别强调,如今因对异物过敏而引发的过敏性肾病问题也很突出。从过敏性肾炎的病患来看,过敏源可谓各种各样,较多集中在异性蛋白食物上,有人甚至因为吃了鸡蛋、牛奶而过敏。何永成提醒,春季天气多变,花粉较多,如过敏性鼻炎等都会引发慢性肾炎,需特别注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