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娃娃”漂洋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19 深圳晚报

  深圳“娃娃”漂洋过海

  “本土”玩具一年赚61亿美元,占全国出口四成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从金发蓝眼睛的芭比娃娃到调皮的唐老鸭和米老鼠,从可爱的流氓兔和史努比、小熊维尼到益智玩具孩之宝,这些孩子们爱不释手的“洋娃娃”其实都是
“本土制造”。这些“深圳制造”的“娃娃”,仅去年一年就为我市带来61亿美元的出口总值,占全国玩具出口的四成天下。

  从“打洋工”到自创品牌

  市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艳芳告诉记者,深圳玩具业从1979年开始发展,初期的深圳玩具生产充当了为洋品牌“打工”的角色,但如今已经绝不仅仅满足于贴牌了。我市毛绒玩具生产企业汇新邦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也已打入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英国、墨西哥等海外市场。深圳市嘉乐比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全比例电动遥控车的民营企业,在全国有销售网点100多个,产品如今也远销欧美、东南亚、韩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更得到了史努比公司玩具的授权,而这也是目前史努比在中国惟一授权的厂商。

  高科技玩具越来越火

  深圳的高科技玩具、品牌玩具发展如今也崭露头角,生产的高科技智能玩具远渡重洋,在美国著名的玩具市场如反斗城TOYSR'US(其在美国就有1300家)销售十分火爆,并成功进入全球零售老大沃尔玛在全世界的卖场。

  刘艳芳告诉记者,国外的儿童热衷于智能化的电子玩具,电影、电视热播的卡通玩具也很受市场追捧。我市也有设计上创新不逊色于日本电子狗的智能玩具。

  呼唤玩具设计人才

  虽然深圳玩具产品出口占据广东全省的半壁江山,拥有中国最大的智能玩具出口基地,深圳玩具企业却急需玩具设计人才。

  据介绍,深圳玩具生产厂商目前大约有1200家,产品95%以上出口。单就广东而言,平均每家生产企业的设计师空缺2到3名,若按广东4500家企业的大概数来估算,全省玩具设计师的缺口高达近万个。据了解,深圳一个好的玩具设计师,月薪通常在8000元至15000元之间。据了解,目前珠三角玩具企业起初的专业设计人员都是从香港高薪聘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