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购食品有诀窍 出游千万莫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52 海峡都市报

  “3·15”快到了,今年主题是“消费与环境”。泉州市消委会将通过本报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市民安全消费、健康消费。怎么避免买到问题食品?出外旅游要注意什么?……昨天,泉州市消委会发出今年来自泉州市粮食局、卫生局、旅游局的消费警示。

  大米:硬度强蛋白质含量高

  提醒单位:泉州市粮食局

  怎么辨别大米的质量呢?这是来自泉州市粮食局的提醒。

  1.检验硬度。大米的硬度主要由蛋白质含量决定,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越高;反之,蛋白质含量较低的米含水量高,或是用不成熟稻制的米,透明度差,米的腹部不透明,白斑(腹白)较大。

  2.看面色。正常的米应是洁白透明,腹白色泽正常(紫、黑米除外)。米最易变为黄色,主要原因是某些营养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发黄的米,香味、口感、黏性、营养价值都较差。

  3.检查有无爆痕断裂现象。由于加工条件不同,米粒在干燥过程中冷热不匀,内外收缩失去平衡会产生爆痕甚至断裂,营养价值降低。

  4.注意新陈。时间久的米,色泽暗淡,香味寡淡,表面有白道间纹甚至出现灰粉状,灰粉越多,时间越长。当然,有霉味的或是有蛀虫的更可能是陈米了。

  出游:应与旅行社签订合同

  提醒单位:泉州市旅游局

  泉州市旅游局提醒:出游时,切莫忘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选择合法旅行社。旅行社要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旅游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相应的“工商营业执照”。

  2.谈好线路及价格等相关事宜后,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行前要和旅行社多沟通,对旅行社交代的各种注意事项应该留心。检查是否要携带有效身份证,车、船、机票,特别是未取得身份证的少年儿童,必须按规定携带有效身份证明。最好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3.旅途中购物要谨慎。如果确实想买,应当要求对方开具正规发票,以便发现质量问题时可以通过正规渠道退赔。

  4.不要到未正式开业的旅游景区游览。因其安全设施配套不齐全,安全防患及服务不到位,存在某些安全隐患及质量问题。当发生团队旅游纠纷时,建议消费者先与旅行社负责人沟通,协商解决。不能解决的,可向泉州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

  果蔬:到流动摊点买要小心

  提醒单位:泉州市卫生局

  为预防水果、蔬菜农药残留引起食物中毒,卫生部门提醒广大市民:

  1.购买水果、蔬菜应到正规集贸市场和有卫生许可的超市。认真阅读当日水果、蔬菜检测告示;不要盲目购买流动摊贩的水果、蔬菜,这些果蔬大多没有经过检测,不能保证农药残留是否合格。

  2.水果尽量削皮,葡萄等不好去皮的水果要经过半小时浸泡后再食用。加工蔬菜前要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严格按照“一洗二浸三烫四烹调”的工序进行加工。

  3.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后应及时到医院就医,不要自行乱服药。应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防止事态扩大,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保存一切可疑食品,以备检验,保护好现场。

  4.农药中毒患者无法在两小时内送到医院的,可先采取急救方法。大量饮水,用鸡毛探喉咙或用手指刺激喉咙,诱发吐出中毒食物。有条件的及时进行静脉注射阿托品,要反复注射,后立即送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