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拟拆福埔交通环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5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地处青阳、安海、石狮三地交会处的福埔环岛,是晋江目前最大的交通环岛。但自建成投用以来,每逢上下班交通高峰期,这里屡屡发生交通堵塞。福埔环岛已日渐成为困扰晋江城市交通的痛处(2005年5月底,本报曾对此予以报道)。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在充分听取了人大、政协、规划、交警等方面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看法,并举行现场听证会后,该局将于近日向晋江市政府提交若干整改
方案。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多数人士主张的拆除该环岛、直接渠化、设置信号灯等。

  3年前建成投用

  目前车流量超饱和

  据了解,泉安路福埔路口是晋江市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承担着市内交通与过境交通的双重压力(如图)。

  2003年,晋江市政府决定对该路口原来的三角绿地进行改造。经论证,为避免大量拆迁、减少一次性投资,为立交桥建设预留空间,最后在7个方案中确定了现在的环岛方案,并拟进行分期建设,在交通量达到一定标准值后,改成立交桥。福埔环岛及配套设施于2003年底建成,总投资700多万元,环岛直径76米,绿化面积7300平方米,铺设路面1.5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成为侨乡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

  但近两年来,晋江车流量急剧增加。与此同时,计划中的和平南路、世纪大道五里段及快速通道石狮段(计划于今年5月1日打通)等通往安海、石狮、晋南的新道路又尚未建成,福埔环岛交通压力明显加大。

  “我们曾经委托专业机构对福埔环岛进行监测,发现该环岛每小时的车流量达7000辆次,饱和率达1.39,超过1.0的正常通行水平。”昨日,晋江市交警大队傅副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埔环岛通行能力滞后,在交通高峰期必然造成交通堵塞现象。显然,单纯的环岛导流已不适应周边交通增长的要求。为此,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呼吁,及时对该路口进行改造,优化交通组织。

  本月初各方听证

  多数倾向拆除环岛

  今年3月3日,晋江市人大、政协、市政园林局、规划局、国土、交警等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联合对福埔环岛进行实地考察,并就解决方案举行听证会。

  经充分论证和酝酿,有关部门初步提出4个解决方案:建设大立交;建设半立交;拆除环岛,直接渠化,设置信号灯;保留环岛进行适当改造,增设红绿灯。

  “在吸取各界人士初步意见后,发现现阶段多数人士倾向于第三种方案。”昨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市政工程处小柯分析说,如果建设立交桥,总投资至少需要2亿元以上,而且占用大量土地,需要大量拆迁民房,但近期交通需求不大,因此,听证会上也鲜有人提出立交桥方案。

  晋江市交警大队傅副大队长说,交警领导层一致赞同现阶段实行第三种方案,但远期即10年后,可以考虑建设半立交。另有部分市民认为,应该选择第四种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市政建设资源,避免投资浪费。

  小柯透露说,晋江市市政园林局正对当日听证情况进行汇总,并将在本月13日前整理成文,向各界听证代表反馈,并上报晋江市政府。

  □相关链接

  7个环岛还剩5个拆除改造大势所趋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晋江市区6个街道陆续兴建了7个环岛,它们包括:社店环岛、湖中环岛、吊杠头环岛、双沟环岛、普照环岛、福埔环岛、市标环岛,其中福埔环岛规模最大。2004年12月,晋江社店路口环岛首先被拆除,改造为信号灯;2005年5月,位于晋江市区的湖中环岛拆除改造。

  2005年5月27日,晋江市政协委员在视察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时,城中环岛再次被提起。晋江市副市长陈晋永说:“城市中的环岛是肯定要拆掉的,就算有的现在不拆,将来也会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