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8年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谈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时说,要让公共财政更多地照顾广大农村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消息: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昨日举行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在2008年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朱志刚表示,财政部门将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
照耀到广大农村。

  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大力发展和巩固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合作医疗试点要扩大到农村40%的县,明年争取达到60%,在2008年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年,中央财政对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达到了47亿,是去年的7倍多。

  公立医院最大问题:运行机制

  卫生部长高强谈“看病难看病贵”之“病因”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现在公立医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它的运行机制。”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医疗卫生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如是说。

  高强坦言,目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普遍减弱,而造成这种状况,“既有财政问题,又有管理方面的问题”。高强说,“目前投入确实不足,今后各级财政应该增加投入。如果光增加财政投入,不加强监管,不转变医院运行机制,这一问题也无法解决。”

  高强强调,扩大医疗保障体系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重要环节,但仅扩大医疗保障体系是不够的,医疗保障制度和医院规范管理机制缺一不可,必须同步进行。如果只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医院仍像以前一样只顾赚钱,病人住院十来天,要收七八千块钱,医疗保障体系支出太大。而收费低,不赚钱,长期亏损运行,医院也难以承受。

  在谈到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医疗道德问题上,高强认为,把医生的收入和医生开药收的钱挂钩,这个办法实在“说不过去”。

  与其他行业不同,医生是以救死扶伤为目的的特殊行业,“别的行业群众有选择权,而病人没有选择权。医生在病人身上赚钱,无论如何良心说不过去。”高强说,“因此医风医德的教育也要与转变机制、加强监管相配合。”

  代表委员观点

  储亚平:建立药品专卖制度

  针对许多老百姓看不起病吃不上放心药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储亚平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一现象,建立药品专卖制度势在必行。

  储亚平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销售渠道上实施药品专卖制度,至少会给社会带来三种益处。首先是解决要价虚高问题。建立药品专卖制度,取消药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全部由国家定价,从源头上核准药品价格,保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药价虚高及由此带来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其次是有助于解决现行药品流通体制存在的弊端。建立药品专卖制度,改革药品流通渠道,医院由多渠道变为单一渠道。从药品专卖机构进药,加强了对药品流通的监管,从制度上规避了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销商与医院的直接联系,也就有效地避免了开单提成回扣等不正之风。第三,使医院回归到靠服务求生存,而不是目前的以药养医的不良现象。(欣华)

  刘存周:实行“医药分家”

  身为东盛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全国人大代表刘存周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议案具有更大的权威性。刘存周院士在议案中这样表示,“看病难、看病贵”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以药养医”。“应采取‘医药分家’的措施来改变目前‘以药养医’的局面。”刘存周院士说。

  刘存周认为,在我国药品流通体系中,药品总量的80%是通过医院终端销售,其余20%是通过社会零售药店销售。“由此可见,靠药品补偿,以药养医已成为医疗机构最突出的运行特点。”

  在刘存周看来,应该把“医药分家”列入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如果“医药分家”问题不解决,“以药养医”的现象不改变,将会不断滋生“医药合谋”的严重后果。由此,医疗体制改革将难以全面推进。(早报)

  钟南山:培养社区全科医生

  就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接受采访时,钟南山表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关键是政府对社区医院有充足和正确的投入。“政府首先要对社区卫生加大投入,但并不是要给社区医院投入先进的设备,或盖很好的房子,主要应该投入在加快培养全科医生,保障他们在社区医院工作的收入;同时还要加大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钟南山说。

  关于“提高社区医院(就诊)报销比例,鼓励更多患者首诊到社区”这个办法,钟南山认为,这只是一个具体的量化指标,会有一些促进作用。但长期来看,关键是社区卫生要定位好防病的职能,政府加大对公共卫生社区网的投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