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网上发帖倡议改革高考制度 高考录取线应全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是我代表广大考生的一个‘两会’心愿,不知道代表能否满足?”本月5日,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奥一网发帖,希望“两会”代表能反映高考地域歧视问题。该帖引起了广东代表团代表徐源远的关注。她已根据网温及其他材料提交了建议,建议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所有省市区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统一录取。

  网友建议引起代表共鸣

  本月5日两会召开之际,一名大学生在网上发布了名为《一名大学生对“两会”的期待》的帖子,希望本次“两会”代表能够反应高考制度的不合理,消除高考招生中的地域歧视,真正做到考试、招生面前人人平等,为还有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们献上一份有分量的“大礼”。

  前几天,记者将这封信转给了广东代表团代表、汕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源远。“好几年前,我就觉得这个事情不公平。”徐源远一听这个事,就表示深有同感,很愿意帮助学生网友们反映这个问题。接下来的几天,徐源远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和取证。昨日,她已完成了建议稿。“高考各地指标分配不公”

  在建议中,徐源远先是提出高考各地指标分配不公。她认为,高考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部委直属高校的录取指标,一类是地方所属高校的录取指标。地方高校是地方投资,基本上只招当地考生,无可非议;但部属高校则属国家所有,招生时应遵循各地平等的原则。然而,办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属院校也大幅度地向北京考生倾斜。“恢复高考20多年来,北京的高招录取分数线大大低于其他省,多的达100多分,在其他省只能上一般本科的分数,在北京竟能被北大、清华录取!”

  不同省穴市、区雪之间的“录取分数线不统一”,导致出现不少“高考洼地”,即录取分数线低的地区。“有人说,因为我国教育水平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所以要分地区划线。但是教育上的地区差异在同一个省市区内同样存在,比如珠三角地区很发达,而粤北地区却比较落后。这样是不是也要为粤北这样的地区划一个保护性的低分数线呢?

  对此,她建议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全国所有省市区全部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同时取消保送生、特长生和定向生的名额,取消高校的机动名额和点招资格。对欠发达地区,由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时加大的教育投入,帮助他们发展基础教育。

  不同看法

  国家所办高校应统一分数线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方积乾:我也很关注高考录取分数线“因地而异”的问题。北京、上海保护本地考生有一定的道理,它的很多高校是由本市纳税人出钱办的,它们对本地考生有所袒护也可以理解。但像北大、清华这些由中央出钱办的大学,未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分数线是不公平的。我认为,可把高校分成两类,一类是由国家出钱办的,一类是由地方财政出资办的。前者应划定全国统一分数线,否则外省考生很难考取。

  统一分数线也会产生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团张代表:理论上讲,应该考卷面前人人平等,但各地教育水平不一样,如果全国统一分数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又不公平,很可能出现能读好学校的全来自经济发达地区,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个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