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可能取水三峡水库 三峡成半个中国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于学信,副主任吴刚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均表示,如果南水北调中线延伸取水方案通过,三峡水库将成为半个中国的水源地,给半个中国解渴。

  南水北调中线由湖北的丹江口水库取水至北京,远期内丹江口水源不够。

  专家初步确定方案,从三峡水库取水补充,取水点设在大宁河。这一方案从大宁河取水后,穿越大巴山到汉江支流,流入丹江口水库,以补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不足。

  据悉,近年来丹江口水库上游降水比往年平均减少15%。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中,丹江口水库平均入库量388亿立方米,现在却减少了92亿立方米。随着汉江上、中游工农业用水的继续增加,南水北调中线的可调水量必将减少,取水三峡水库势在必行。

  于学信代表说,除南水北调中线可取水大宁河外,重庆还准备了一套“济渭入黄”方案——南水北调西线可从开县小江取水,经过陕西进入渭河,再从渭河流入黄河。每年几十亿的流量,不仅使三门峡水库河床淤积问题得到解决,还可以解决黄河流经的北方下游地区水源大幅增加。

  相关新闻

  立法保障三峡库区水质

  本报北京专电 一旦南水北调工程取水三峡水库,安全和清洁问题就是三峡水库面临的两大挑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领衔向大会递交议案,希望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三峡水库管理办法。

  吴刚说,制定出台三峡水库管理办法,是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保护库区生态环境、维护库区长治久安、促进库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更重要的是,制定法律有利于保护三峡水库水质。

  吴刚认为,三峡成库后,393亿立方米的库容、入库年均4510亿立方米的径流量,将提供充裕的淡水战略储备,有条件成为南水北调的后备水源。

  吴刚同时表示,三峡成库后,江水流速减缓,水库自净能力降低,需要从法律角度规范水库管理,保障水质不被破坏。考虑到水库涉及渝、鄂、川多个省市,利益关系复杂,从国家层面推进水库管理立法,将更具有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本地联动

  三峡工程能够确保南水北调

  本报讯 昨日,三峡问题专家、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雷亨顺教授称,三峡工程能确保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

  雷亨顺教授称,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到底需不需要从长江补水,目前还有争议。一种观点认为,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13米,这使得水库总水量增加,因此无需再从长江补水。另一观点认为,丹江口水库除调水供北京用外,还要解决汉江流域供水问题,因此必须要从长江补水。

  雷亨顺认为,从长远看,要想南水北调工程达到预期效果,从三峡库区的巫山大宁河向丹江口水库补水是一个较好方案。

  他介绍,由于黄河水量严重不足,渭河又处于生态死亡边缘,为“救渭救黄”,有关方面正在深度分析论证从三峡库区的重庆小江引水,通过秦岭隧道引入渭河,最终引进黄河,即“引江济渭济黄”工程。

  两个工程调水,是否会影响三峡工程?雷亨顺认为,三峡工程能确保向两工程调水,但由于三峡水库是反季节蓄水,如果冬季枯水期调水量不变,就会对三峡工程发电产生影响,为弥补这一点,可在秦岭上修水库,以确保枯水期“引江济渭济黄”工程得以实现。

  特派记者 朱明跃 李伟 曹阳 记者 李心成/文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