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与福建:从单向扶贫走向合作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余福卿、孟昭丽、魏培全)党中央、国务院于1996年统一部署东部发达省份与西部欠发达省份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如今,东西部协作已经从最初的单向扶贫走上了双方合作双赢。“携手新跨越”,将成为我国“十一五”期间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旋律。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一个小镇见证了福建与宁夏从单向扶贫走上合作双赢的这段
历史。从宁夏首府银川驱车40分钟,就到了永宁县闽宁镇。这“闽宁”二字,正是福建和宁夏的简称。

  闽宁镇的村民,原来都是居住在常年干旱、交通闭塞的西吉县山区的贫困户。从1997年开始,作为闽宁协作项目之一,陆续有1400户、7000多人从西吉山区搬迁到永宁县平原地区。此后,福建又派来技术人员向他们传授菌菇、葡萄等特色农业生产技术。现在,村民惠涛一家的人均年收入已从当初的500元增加到了三四千元。惠涛说:“现在车子也有了,电视也有了,房子也都盖好了,一间房子里有一台电视。”

  闽宁合作近十年来,福建援助宁夏的资金达到2.4亿元;双方还设立了扶贫协作发展基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了10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闽宁中学就是1998年由福建投资援建的,现在学校里有1000多名学生就读,从这里毕业的中学生还有很多人考上了大学。

  园艺村村民王志平的儿子王立民,去年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他说,以前在山区上学难,不少孩子都因为贫困而辍学。搬迁到平原后,不光经济条件好了,教育水平也在提高。

  据统计,福建这些年共帮助宁夏8个贫困县兴建、扩建学校118所,培训教师近1500名,帮助3.2万多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从最初的单纯输入资金,到现在的科教扶贫,闽宁合作正给宁夏带来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宁夏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文录认为,通过发展教育,人的素质提高了;而只有依靠自身的力量发展,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出路。

  近年来,通过闽宁协作的阳光培训、劳务对接,有2万多名宁夏人到福建务工赚钱学技术,也缓解了福建的劳务缺口。三年前,宁夏姑娘安永霞到福州一家日资企业打工,去年还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我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收入也不错,人生价值也扩展了。”安永霞对记者说。

  在宁夏,这些年福建人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商户也有七八百家,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直接带动了宁夏的经济发展,也让福建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闽宁办常务副主任马国林说:“福建、宁夏现在已经从最初的对口帮扶,发展到了产业对接、经济共荣、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闽宁镇以前称为闽宁村,是当初福建对宁夏帮扶的第一批项目之一,它见证了闽宁两地协作发展的全过程。现在,闽宁协作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一方面,宁夏通过福建的帮扶,改善了当地的条件,经济得到了发展;另一方面,福建也通过跟宁夏的合作,拓宽了自己的市场腹地,真正达到了双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