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高楼消防大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24 四川新闻网
成都高楼消防大演习

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进入临战状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高楼消防大演习

参加演习的消防官兵集结后准备进入火场


成都高楼消防大演习

重型消防武器停在了西藏饭店大门口


  (本网记者 蒋亮) 3月9日上午的成都市西藏饭店突然警铃声大响,一股浓烟随即从11层高楼飘了出来。“不好,我们这里高层发生火灾,请求支援!”西藏饭店有关部门在接获酒店高层突发大火的消息后,立即向成都市消防特勤一中队求援。只见几分钟后,六辆消防车高鸣警笛风驰电掣赶到现场。很快,四十名全副武装的火警官兵跳下消防车,现场立即架设起警戒线。一场大规模的灭火行动随即展开……

  其实,这并不是一场真实的火灾,而是成都市消防特勤一中队和西藏饭店在此联合举办消防实战演练。一中队吴队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特勤一中队每个月都会和酒店等大型公共场所举行类似的联合演习,目的是让消防官兵们更好地掌握高层建筑灭火要领,提高实战水平,确保成都糖酒会召开期间的消防安全。与此同时,通过消防演习还可以让普通市民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获得一些实际性的火场逃生诀窍,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凄厉的火警警报声突然响起时,绝大多数客人都还在房间里休息。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首先冲进过道,然后挨门挨户地敲打房门,招呼客人立即撤离火场。房门打开后,客人们纷纷听从指挥,用房间里的毛巾打湿水捂在嘴上,一路弯腰小跑,迅速离开火警现场。由于整个救险行动快捷有序,当即得到了吴队长的充分肯定。

  吴队长告诉记者,通常来说,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千万不能惊慌失措,而应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然后根据周围的烟、火光和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宜盲目采取行动。当确定自己身处平房时,如果门口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应考虑从窗口等处跳出火场。条件许可时,应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浸湿的棉被进行保护后迅速离开火场。而当遇险者身处楼房时,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此时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否则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通常情况下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然后等待救援。有条件的还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防止火势蔓延。

  谈到普通市民如何应对高层失火时,吴队长指出,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能使用电梯,而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会成为烟火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与此同时,逃生时市民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用湿衣物包裹身体。“我们进行过调查,发现火灾发生时主要的伤亡事件都是因为人体吸入有毒有害气体造成的。要避免受到有毒有害气体的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般来说,将湿毛巾折成三叠后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有毒有害气体了。”

  据悉,为了参加当天的演习,成都市消防特勤一中队出动了六台消防车,其中包括从国外引进的价值达数百万元的重型防化车和泡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