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士团委员:切实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建平)全国政协委员沈士团9日代表教育界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在未来5年切实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尽快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

  沈士团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百分比,是国际公认考核各国教育投入的主要指标,是由国家的能力及国家考虑对教育支出的优先程度来决定的。世界平均水平为4.9%,
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我国把这个百分比定为4%也只是达到欠发达国家的水平。

  沈士团认为,财政性教育经费之所以达不到GDP的4%,与中央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太低有很大关系,同时还有思想认识上的原因。有的同志重经济发展,轻包括教育在内的公共服务,没有认识到教育投入带来的回报更为重要、更为根本、更为长远。

  沈士团说,教育产业化的错误观念也是导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不到占GDP4%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教育组织的性质决定了教育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国民教育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不允许以盈利为目的。如果忽视教育的规律和特征,简单地把教育纳入产业化的轨道,就会把教育引向歧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