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发表的美国人权纪录代表国际社会正义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吴晶)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9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发表的《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有力地回击了美国《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权状况的歪曲和指责。

  “与美国毫无事实依据的报告相比,中国所发表的美国人权纪录引用了大量国际公认的事实,的确有助于世人客观公正地了解美国人权状况的真实面貌,”董云虎在接受新华
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指出,中国发表的这份人权纪录向世界各国揭露了美国在人权领域的不光彩纪录,可以说是对美国国务院发表国别人权报告指责中国的一种反击,表达了世界各国对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一种强烈不满,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反对和抵制美国政府无视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国际潮流,执意利用人权制造国与国之间对抗,破坏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毒化国际关系的做法的共同心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9日发表了《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文章援引大量例证说明美国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这是中国政府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七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董云虎指出,美国国务院每年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判、指责,惟独对美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只字不提。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多年来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中国政府针锋相对,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列举美国存在的侵犯人权的问题,可以说是对美国国务院国别人权报告的一种“礼尚往来”。其目的有两个:一是要给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一个观察美国人权的窗口,借此可以看清自由女神像背后的真实人权纪录,戳穿“美国人权神话”的反人权面目;二是向美国政府提供一面镜子,希望它用人权这面镜子照照自己,而不要总是手捧镜子照人不照己。

  他说,美国自身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在许多方面打破世界纪录,根本没有资格充当“世界人权法官”。美国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举世闻名,警察施暴、司法侵权已成痼疾,贫困、饥饿和无家可归者问题积重难返。美国是世界上对未成年人判处和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在世界发达国家中儿童贫困率最高、预期寿命最短;美国至今拒不批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未加入《儿童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未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家之一,还是西方国家中唯一投票反对《发展权利宣言》的国家。

  他说,2005年,美国在人权领域更是劣迹斑斑,丑闻不断,令人印象深刻。美国政府未经法庭许可授权窃听公民电话的“窃听门”事件一经爆出,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暴露了美国公民隐私权保障令人堪忧的一面;“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案在美国政坛引发前所未有的地震,使世人看到美国标榜的所谓民主政治的实质是权钱交易、金钱政治。至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封杀国际媒体、曾计划轰炸半岛电视台以及美国中情局在欧洲设立“黑狱”等丑闻相继被曝光,更是闹得沸沸扬扬,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和尖锐批评。

  他说,不久前,国际社会的视线再度聚焦美国人权问题:联合国发表人权报告,揭露了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侵犯人权、虐待囚犯的丑行,并呼吁美国关闭该监狱;又有一批揭露美国阿布格莱布监狱血腥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新照片在媒体公布,国际舆论再次为之哗然。

  “由此可见,美国的人权纪录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世界大国地位极不相称,更与其自我标榜的‘人权大国’形成强烈的讽刺。”董云虎说:“在全世界都关注美国人权问题的情况下,美国仍然无视自己的问题,却坚持发表针对他国的人权报告,显然是不合时宜、不得人心的举动。”

  董云虎指出,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促进人权的根本途径是基于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之上的国际合作。“美国政府自封为世界人权法官,将自己置身于人权标准之外而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无视自己的人权问题,年复一年地发表人权报告,喋喋不休地对其他国家进行口诛笔伐,显然是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的,也是缺乏道义基础的。

  董云虎说,中国发表美国人权纪录,不是要干涉美国内政,而是要奉劝美国正视自己的问题,改善自己的人权,在指责别国之前应先清理好自己的门户。

  “美国发表国别人权报告的做法并不是真正关心人权,而是其霸权主义的一种表现,不仅无助于促进世界人权、树立美国的正面形象,反而严重妨碍了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国理应进行反思,改变其在人权领域不得人心的所做所为,”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