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喻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的《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政府在国际上奉行单边主义,无视公认的国际准则,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

  这份纪录说,美国政府在对外战争和军事打击中经常滥杀无辜。《今日美国报》2005年12月13日引用《柳叶刀》医学杂志2004年所作的调查说,美国政府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
争,估计造成10万伊拉克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文章说,2005年,美军在海外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仍然频繁发生,造成多人死伤。2005年7月4日,美军在阿富汗库纳尔省的空袭中炸死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平民17人。8月30日,美军战斗机对伊拉克西部边境城镇加伊姆附近地区发起数次空袭,造成至少56人丧生,其中有老人和儿童。

  继2004年爆出举世震惊的美军虐囚丑闻之后,2005年,美军虐囚又爆新料。根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盛顿周刊》等媒体的相关报道,驻伊美军为从伊被俘人员口中获得情报,在审讯时使用了各式各样的酷刑,对囚犯进行各种虐待,包括剥夺犯人睡眠,将犯人拴在墙上,用

棒球棍击打囚犯、禁止囚犯进水进食,强迫他们数天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听声音极大的音乐,纵狗咬人取乐,甚至把他们与狮子放进一个笼子加以恐吓等。

  “人权观察”2005年9月的一份报告说,美军把虐囚当成“游戏”和“缓解压力的方法”。许多囚犯因不堪忍受虐待而自残、绝食甚至发动骚乱。据美军南方司令部公布的报告,2003年,关塔那摩监狱共发生350起自残事件,仅在当年8月间短短一周时间里,就有23名囚犯试图自缢。2005年8月,在关塔那摩基地有131名囚犯集体绝食,抗议受到非人待遇。

  文章说,“9·11”事件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在世界上到处滥捕嫌犯。据美联社2005年11月16日报道,自2001年反恐战争以来,美国拘押了超过8.3万名外国人,仅美军在阿富汗、

伊拉克就关押了8.24万人,另有700人被送到了关塔那摩美军基地。4年多来,美国并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指控或审讯,到2005年3月已有108人在被拘押中死亡。目前仍有约1.45万外国人被美国关押。

  这份纪录指出: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理应先清理自己的门户,根本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发号施令。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标志,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国际合作的重要主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自称其人权状况完美无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于人权发展过程之外。

  文章说:“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正视本国的人权问题,反思自己在人权领域的所作所为,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矫正其利用人权问题制造国际对抗的做法,改弦更张,多做有益于国际人权合作和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