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称中方就东海问题提出的方案合情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 陶社兰)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表示,中方在中日第四轮东海问题磋商中提出的方案是“合情合理”、“具有建设性的”。

  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秦刚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指出,中方在第四轮磋商中提出的有关方案是符合东海的实际情况的,体现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如果日方以转移人们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关注而炒作东海问题,不利于两国关系,也不
利于东海问题的解决。他希望日方对中方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

  他说,

钓鱼岛及其附近的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以所谓“钓鱼岛为日本领土”为前提,不接受中方的方案,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春晓油气田的开发,秦刚说,春晓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中方行使主权权力的正常活动。在东海问题磋商中,中方反复向日方表明这一立场。日方在去年举行的第三轮磋商中提出的方案是以日方单方面主张为出发点,中方不能接受。

  中日第四轮东海问题磋商三月六日至七日在北京举行。双方着重就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尽早举行下一轮磋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