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200亿产业基金助推环渤海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孟华 樊曦)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长戴相龙9日在此间透露,中国首个总规模达200亿元的产业基金已经落户直辖市天津,并可望在今年6月完成首期50亿元资金的募集设立。此举将有力促进和带动中国环渤海区域的经济发展。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天津团首次对中外媒体开放的全团会议上,戴相龙表示,天津滨海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成为国家
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十一五”规划中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将在滨海新区试点。在尚未出台产业基金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天津滨海新区于去年11月成为国务院特批的首个产业投资基金试行地区。

  据悉,建立渤海产业基金的第一步是利用改革试点逐步完善发展,下一步将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交易市场和平台,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这也是中国将储蓄存款变成产业基金的一个大胆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渤海产业基金目前处于基金的招募和管理公司的发起阶段,有望于今年6月份成立并开始运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方案、管理办法以及募集资金的方式,都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据了解,渤海产业基金募集对象为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在内的法人。此后,将在时机成熟时,通过集合资金信托、公开募集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据皮黔生介绍,由国务院特批渤海产业基金就是为了促进优势产业和科技产业发展,解决目前中国企业存在的投资不足的现象。渤海产业基金成立后将重点扶持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投资企业。

  皮黔生表示,这对于中国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有重大意义,同时有利于改变目前融资渠道中,间接融资过多,直接融资过少的状况。此外,天津滨海新区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战略,将承担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功能。除了扶持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范围内的优势产业之外,渤海产业基金也会在全国有选择地投资和扶持其他优势产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