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怀集抽取地下水过度发生地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40 中国新闻网
广东怀集抽取地下水过度发生地陷(图)

广东怀集中洲镇发生地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肇庆三月九日电 (黄耀辉 谭扬汉 方剑辉)由于天旱少雨过量抽取地下水,广东怀集中洲镇中心村香江寨近日多处发生地面塌陷现象,目前尚未接获有人伤亡的报告。

  肇庆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和七一九地质大队的地质专家,专程驱车来到该县中洲镇中心村委会邓屋香江寨,调查考证地陷情况。专家经过数日的论证后表示,地陷主要原因是天旱少雨村民过量抽取地下水,并非地震或其他谣传。

  地陷始发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许,香江村村民邓某的一幢三间两层砖瓦房“轰隆”几声后塌下。随后几日,村里几家农户和田野里都发生了多处地面塌陷现象,殃及三十多户楼房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

  据记者了解,地陷和楼房裂缝最严重的,是居住相对集中的邓某同胞六兄弟中的十户人家。地陷发生使村里人以为是

地震或其他灾难,一时间村里谣言四起。

  三月八日,记者来到香江村村民邓某的家里,看到他和妻子正忙着用斗车运沙石往屋里一个塌陷的大洞里填。他称,当日早上,自家房屋中间塌陷了一个二米见方的大洞,夫妻俩用斗车运了五十多车沙石才基本填平。

  在最先发生地陷的现场,原来的两层砖瓦房已不见了,现场只露出一些瓦砾和杉木,一片狼藉,相连的其他几间房屋也已只剩断壁残垣,显得满目疮痍。

  六十五岁的邓某至今还心有余悸。他称,该幢房屋建于一九八四年,有八十多平方米,两层高,事发那天他刚出门就听到“轰隆”一声,他以为发生了地震,转身往后看只见泥尘滚滚,整座房都不见了。除有十多只鸡和衣柜、衣服、农具被埋外,装有二千多元人民币现金的箱子和一本存折及

房产证也被埋了,后来都被挖出来了。

  五十七岁的另一个邓家兄弟离该楼有二十多米远,三天后的早上,家门口的田垌也突然崩塌出一个约六平方米的大洞,新建五年多的二层半钢筋水泥楼房也出现多处裂缝,全家人只好转移到亲戚家住。

  目前,村周围的水田中已出现三处塌陷的大洞,从村中到田垌长约八百多米,横跨约七十多米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地面塌陷或房屋裂缝现象。

  据有关地质专家分析,香江村地处石灰岩的带状溶岩地带,由于去年以来干旱少雨,村民家家户户用水泵或自家水井长时间过量抽用地下水,使地下水位发生变化失去平衡,导致地面下陷,并非地震或其他谣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