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村民又开始忙着种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3:46 北方新报

  

一些村民又开始忙着种房子(图)

  徐家沙梁村一户人家正在建房子

  口摄影/实习记者 孟 丽

  核心提示 3月6日早晨,呼市新城区毫沁营镇一家村一栋刚完工不久的二层楼突然坍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连日来,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为了在拆迁改造时多捞取拆迁补偿费,随着天气变暖,城中村里的种房现象又有所抬头,有些村民又开始违规建房了。记者根据读者举报,对呼市一些城中村违规建房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突击施工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呼市玉泉区西菜园乡五里营村,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正在盖房子的不下5户。这些村民有的在扩建临街的门脸房,有的在平房顶上加盖房子,所用的多数都是旧砖。更多的是已经建好了的二层楼,有的楼房的第二层明显是后盖的。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有消息说,这里不久将要拆迁,于是便有村民挑灯夜战,突击四五天就完工了。他们根本不顾及房屋质量,就是为了在拆迁改造时多得几个拆迁补偿费。”

  在距离五里营村村委会不足100米远的地方,几名工人正在为一户村民加紧施工,建于平房顶上的新房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完成。针对有村民加盖房屋的情况,五里营村村委会主任张海计对记者说:“结合呼市政府的有关文件,我们村坚决杜绝乱搭乱建的现象发生,村委会每天派出4个人在村里巡逻检查,只要发现有人盖房子,便给房主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赶紧停工。”面对该村仍然有人在盖房子的事实,张海计说:“我们村有很多村民都没有工作,生活很困难,他们盖房子只是为出租出去赚点房费。再说,现在哪个村还没有一两户盖房子的,我们村还算是少的。”当记者问及盖房子的村民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时,张海计称:“农村人不懂得办手续。”

  路南拆迁路北盖房

  大学东街南侧的赛罕区西把栅乡徐家沙梁村的拆迁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即便是还没有拆迁的房子,房主也开始捣腾着搬家了。

  但是在大学东街北侧的徐家沙梁村,记者却发现了另外一番景象,一些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盖房。沿着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记者来到徐家沙梁村的北端,看到有10多名工人正在给一户村民紧张地加盖平房顶上的房子。当记者举起相机拍照时,工人们显得非常警惕,有一名工人对同伴儿说:“看拍照呢,不让盖了吧!”沿着泥泞的土路继续往北走,记者发现有的村民家的二层楼已经盖好了,有的村民家的房顶上摆放着几堆旧砖,院门口堆着土,看来也是要盖房用的。

  给不给钱盖上再说

  

  在赛罕区西把栅乡讨号板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子建得密密麻麻,总体来看房屋质量粗糙,给人的感觉并不打算长久居住。很多二层楼都只是建好了主体框架,没有装修,也未安装门窗。有的楼房已经出现坍塌现象,大块的混凝土掉了下来。村民们大肆违规建房,难道在城市拆迁改造时真得能够多得一些拆迁补偿费吗?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别人家都盖了,我哪能不盖呢?给不给钱盖上再说。”

  政府部门:没有审批手续要无偿拆除

  

  3月8日上午,针对一些城中村违规建房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呼市政府秘书五处的安处长。她说:“凡是没有取得审批手续的房屋都属于违法建筑,都将无偿拆除。政府对城中村进行拆迁改造时,都会提前对这个村子的人口、房屋面积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本情况。一些村民听说要拆迁改造便急忙施工盖房子,想以微小的投入换得巨大的回报,那是徒劳的。”

  据介绍,近年来,呼市政府对城中村和近郊农村乱搭乱建房屋的管理工作一直没有松懈,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切实加强市辖区农村宅基地规划和用地管理,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秩序,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2005年6月,呼市政府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市辖区农村宅基地规划和用地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办法》规定,重点控制范围内必须按城市规划统一改造城中村,宅基地建设项目按城市建筑报批程序进行,村民和村民集体组织自行改造城中村,按城市社区规划建设。重点控制范围东至哈拉沁沟、南至南三环、西至乌素图沟、北至呼包高速公路约250平方公里的地区,涵盖新城区、回民区、赛罕区、玉泉区的4镇、2乡、1个办事处、76个行村。记者所采访的新城区毫沁营镇一家村、玉泉区西菜园乡五里营村、赛罕区西把栅乡徐家沙梁村、讨号板村正是位于这个重点控制范围之内。《办法》还规定,村民住宅进行翻建时,权利人应当在30日内持房屋权属证书、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批文到呼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变更登记。凡违反规定擅自占用宅基地建设的房屋均为违法建筑。安处长称:“对于城中村违法建筑的监督检查工作由各个区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原则上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口文/本报记者 徐亚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