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四级党委集中换届 干部考评体系将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说,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对建立健全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综合考核投入和产出、速度和效益、经济和社会、发展和环境等方面的指标,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文章指出,从今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党委进行集中换届。在做好换届考察工作中,要积极借鉴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的经验和做法。

  文章说,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围绕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中去,继续进行试点和探索,进一步完善综合考评办法,为正式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并全面实行奠定基础。要把握好综合考核评价主要环节的重点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针对性。要在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严格考察的基础上,尤其注意考察干部勤政廉政、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求真务实、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要不断提高考察人员素质,以坚强的党性、过硬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切实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

  对机关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问题将逐步提上日程。目前制定的实绩考核内容和标准,大多是针对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机关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问题研究得相对少一些,中央有关部门今后将统筹考虑。对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能不能搞指标评价,在适当的时候将通过试点进行探索。

  另外,下一步研究制定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时,设置考核操作程序要充分考虑考核工作的科学效能和操作成本,防止操作繁杂,缺乏生命力;要留出一定空间,便于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来考核,防止缺乏灵活性和针对性。

  文章指出,建立完善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难度很大,既要抓紧工作,又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上下结合,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

  “统一规划”,就是要根据各地各部门已经取得的大量的实践成果,充分考虑这一工作的复杂性,统筹规划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突出重点”,就是在体系上要突出考核标准这个重点,同时考虑形成比较完善的考核方法和配套的制度体系;在层次上要突出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为重点,并以此带动部门的考核。

  “上下结合”,就是加强宏观指导,但大量的工作还要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靠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大胆试点探索,先从地方取得经验。

  “稳步推进”,就是这项工作不能搞“大呼窿”,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要坚持边研究、边实践,总结经验后进行推广,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