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铁路无锡段线形已定无锡站将设在安镇路网配套规划建设超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铁道部部长刘志军8日对京沪高速铁路批准立项一事作出证实,使“京沪高速”长达十余年的酝酿规划终于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法。昨天,对高速铁路规划事宜始终抱着谨慎态度的市规划部门,首次向本报独家透露京沪高速铁路无锡段的规划方案,这条无论在政府部门还是民间都一度扑朔迷离的交通“大动脉”,终于揭开面纱。

  “京沪高速铁路涉及众多省市,是一条全国性的交通动脉,其规划设计工作由铁道
第四勘察设计院承担,地方只是按要求进行规划控制,但未参与规划。”市规划局市政处负责人首先提醒了这样一个前提,并表示所掌握的规划内容来自北京方面,但尚没有详细表述的文本。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无锡段从常州入境,经惠山区、锡澄交界地带向东南方向斜插,过原八士镇,绕胶山、鸿山,穿鸿山、鹅湖两镇之间出境(见图),全线跨望虞河、锡澄运河、北兴塘河、锡北运河,其线形走向基本与现有沪宁铁路平行。在问及设计时速时,这位市政处负责人表示不能肯定,但他说“平均时速至少每小时250公里”。

  可以肯定的是,根据铁四院的规划,无锡站将设在安镇,此站被列为沪宁线上的重要站点。

  围绕未来的安镇新客站,无锡方面的路网配套规划显得超前而积极。

  规划部门明确表示,安镇新客站将和无锡城市轨道交通相连接,目前控制性规划已经完成,如此规划有利于铁路旅客在安镇下站后迅速通过便捷的轨道交通疏散,也有利于城市居民利用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前往安镇搭乘列车。除此之外,直达安镇的平面交通也进入了规划,甚至是启动建设阶段。据介绍,目前规划直达安镇的道路有:自西向东穿太湖新城的浪溪路、位于浪溪路北侧与其平行的金桥路、沟通城区与锡山地区的锡沪路、连接火车站地区到常熟方向的南中路。其中纳入今年施工的有浪溪路、南中路部分路段,锡沪路全面实施改造。同时,这四条路的周边路网也在陆续完善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