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抽样调查都查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残疾人抽样调查都查啥(图)

  2岁小孩毛毛正在接受测试。 本报讯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将于4月1日零时展开,届时随机抽取的1.5万人成为我市的被调查对象。昨日,我市展开了一次模拟演练。

  正常人也要接受抽检

  据了解,本次抽样调查是继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之后,又一次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残疾人专项调查。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生活状况以及康复、就业、教育等方面的情况。此次,我市共有4个区32个小区被抽中,目标人群涉及1.5万人。昨日,经过培训的入户调查员们在新城区的西安机械电机厂社区,率先展开了一次模拟演练。

  演练中,家中即使没有残疾人,调查员们还是会仔细地与住户们交谈近半个小时,涉及近30个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抽查员告诉我们,就是要通过攀谈与观察,能够发现一些症状不太明显的残疾人,使数据真实可靠。为今后残疾人帮扶政策的出台提供有效依据。同时为了予以确诊,所有“疑似”的残疾人还要最后确诊,调查队中的多名专业医生,将携带仪器,在社区临时设置的诊断室里,进行免费检查,并对其中的残疾者进行询问和登记,并提出康复建议。

  0~6岁孩子全面检查

  为了能够让每个残疾的孩子能够得到早期治疗,此次抽样调查将对被抽中社区中每个0~6岁的孩子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进行全面的免费检查。昨日上午,在临时诊断室里,一个2岁的小男孩正在接受测试,打瓶盖、认图片、垒积木,画直线、摸鼻子……在做这些简单的小游戏的同时,孩子的智力情况已经被一一记录在案。“孩子平常会穿衣服吗?”“会把两个词连起来说吗?”“会上台阶吗?”这些对父母的提问,也能量化考核出孩子的智力。测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公式计算出一个数值,数值在75以上的表示孩子的智力完全正常。很多轻度残疾的孩子可能在小时候很难被发现,等到长大后,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此次调查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让他们得到及时治疗。同时,检查人员承诺,将对所有家庭和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文/图记者张瑾实习生申美王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