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只小蜗牛让“淘气包”变成“规矩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1 沈阳晚报

  

两只小蜗牛让“淘气包”变成“规矩生”

  农民工子弟学校被爱心包围(资料图片)这是一所远近闻名的学校,也是一所被爱心包围的学校,但舆论关注更多的是这里幸福成长的农民工子女,却忽略了用爱心浇灌秧苗的辛苦园丁。3月8日,新学期开学伊始,记者再次走入辽宁首家农民工子女就学指定学校——和平区砂山四校,记录两位教师的凡人小事。

  10岁女孩当“保姆”辍学

  砂山四校的490名学生中,有388名是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民工子女,每学期开学,都有一些学生随父母工作的变动而转入或转出。但这个学期,三年二班苗苗(化名)同学的缺席却让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很意外。

  10岁的苗苗家住内蒙古草原,她聪明好学,极具表演天赋,蒙语歌唱得好听极了。就是这名人见人爱的小女孩3月1日开学第一天却没来报到。班主任李静马上找到苗苗家了解情况。原来,苗苗母亲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小女孩,而这对夫妇每天忙于生计,就决定把照看小孩的任务交给苗苗。听到这个消息后,校长马淑慧、书记贺青、李静老师前后两次赶到苗苗家做工作。马校长动情地说:“孩子,只要你能来学校上学,你的一切费用全免!”但苗苗父亲始终不同意苗苗再去上学。

  苗苗的辍学,让校领导、老师都很惋惜,却又无能为力。但他们表示并不会放弃,还要继续做苗苗家长的工作。老师向新生要“礼物”

  上学期,李晓静老师任班主任的六年一班新转来一名叫赵明的学生。李老师问他为什么要从另一所学校转过来。他回答得很干脆:自己太淘气了,谁也管不了,老师就把他劝退了。

  由于刚刚转过来,对新环境比较陌生,加上有被劝退的阴影,赵明显得很拘谨,和同学有些格格不入。怎么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李晓静下了一番工夫。当时,男同学中流行玩蜗牛,她就对赵明说:“你送我两只蜗牛吧,我们比比,看谁的蜗牛长得快。”被老师委以重任,赵明很兴奋,放学后就到浑河边逮了两个大蜗牛。事后他对记者说,谁都能逮住蜗牛,李老师把任务交给我,说明她把我当朋友。所以我也要听她的,不能在课堂上捣乱了。

  “把孩子交给你了!”这是砂山四校老师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李晓静老师说,这话虽然朴实,但分量很重,这是家长的一种信任……本报记者李明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