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名单背后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4 郑州晚报

  黑名单背后的潜规则

  “这不是什么黑名单,通报的是谁?我们都不知道。”3月8日上午,南阳市一家医院的医生私下告诉记者,“医生开处方与医院收入直接相关,医院对于医生肯定是持保护态度的,如果上边不严格处理,名单根本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这位医生的说法,似乎一下子道出了南阳市卫生局和有关医院不愿意说出名单的症结所在。事实上,由于涉事各方遮遮掩掩,特别是南阳市卫生局对这个制度的效果没有一个公开的评估,事情变得晦涩起来。

  “反正也不会处理谁,即使上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南阳市一家医院的护士称,对于政策的实施效果,她并不感到乐观。

  “我不知道这个制度,看病和以前一样,没感到有不同之处。”7日晚,南阳市一位王姓市民告诉记者。

  这位市民说,如果真的能把一些吃回扣的医生给公开曝光,进行严格处理,肯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至少能达到示范效应。事实上它不仅仅是医生的问题,医生和医院是一条线上的蚂蚱,通报医生根本不会起到任何的效果。”

  更有人士称,“从监管层面来看,现有机制是‘头痛医脚’。若把卫生行政部门看成‘爸爸’,则‘爸爸’怀里搂抱着医院这个‘亲生儿子’;若把医院看成是‘老娘’,那么,它肚子里怀着纪检监察的‘婴儿’,一根‘脐带’牢牢牵着双方。”

   

  “大处方”的破解之道

  “看病贵”,贵到何种程度?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发表的审计报告称:2003~2004年,
卫生部
所属10家医院违规向患者多收费1127万元。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俞祖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现在中国人均医疗费用的支出已由1980年的14.51元上涨到512.5元,26年增加了30多倍。

  据了解,按照现行药品定价的规定,药品按进货价加价15%为零售价。所以进货价越高,医院的利润就越高。医院为了自身的生存,特别青睐于高价药,而这个“高”当然只是表面的价格,是医院和销售人员商量好的“发票价”,实际上医院支付的是要比这个价格低很多的“高折扣价”,医院从而也就扩大了它的利润空间。医院利益的最终实现环节还是要看医院药品卖了多少,在这个环节中的重要人物就是医生,他决定着在性能相似的药品中用哪一家、不用哪一家!而这个决定权又由各医药代表是否给回扣、给了多少回扣来决定。

  所以在重利之下,医生特别偏爱很贵的药,这样的“大处方”可以给他带来颇丰的收入。医生、医院“水涨船高”的道理,使得“大处方”成为双方“共赢”的一个默契。

  如何有效破解“大处方”难题呢?来自重庆市审计局的消息说,今年要重点审查医院药品的购销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医院药品的使用、治疗检查项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开大处方、过度治疗行为。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则要求每张处方不能超过100元。

  为遏制乱开药、开大处方、滥检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面推行药品审计评析办法,对抗生素使用量大的具体药品及开具药品的医生,进行量化计算分析。而按照《厦门市医疗服务价格2005年》试行方案,过度诊疗、小病大处方以及没有实际提供医疗服务计收费用等行为,按价格欺诈处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