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会议。

  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邦国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25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了18件,向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迈出重要步伐。吴邦国指出,过去的一年,常委会还就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向社会全文公布物权法草案,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二是就个人所得税法中的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直接听取公众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在谈到监督工作时,吴邦国说,一年来,常委会检查了6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10个专题工作报告,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支持和督促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谈到今年的主要任务时,吴邦国指出,根据2006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以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为重点,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二是继续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为重点,把立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三是继续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