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培训为下岗再就业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实习生张亚辉

  昨日,市总工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里人潮涌动,中心举办的再就业洽谈会吸引了众多四面八方的下岗职工,在会场呆了一个多小时,有技术的老工人还是感受到了年龄带来的压力,而年轻的下岗人员则感叹自己缺少技术难以就业。

  五项证书难求一个岗位

  今年46岁的王师傅走在洽谈会现场,令许多下岗职工羡慕不已,大家羡慕的是他手上有高级焊工证、维修证、水工证、电工证、制冷调试证等五个证书,照理说找工作多了许多优势,但王师傅告诉记者,他最近仍不停地奔波在各个招聘会场,一句话,招聘单位都要45岁以下的,他的年龄稍大了些。

  同样是干了20多年电工的吕师傅,于2003年下了岗。在现场与几家单位负责人谈后,也被拒之门外。一单位给出的答复是,年轻人体力好,很少因为家庭事务离职。对于招聘单位对年龄的苛刻要求,王师傅说:“技术工种最讲究的是经验,干同样的活,没经验的人可能耗费的材料是老师傅的2到3倍,对于下岗职工,招聘方应更多考虑他的经验优势”。

  缺技术只得再提高

  从北郊赶来的小罗虽说只有36岁,但因为没什么一技之长,自己的应聘方向只能是业务员、销售员之类的。小罗说:“自己从年后就开始给一些私人打短工,但一直没有一份较稳定的工作,虽然洽谈会上招的技术工种不少,但自己的水工、电工手艺都不精,也没有相关证件,看来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仍很困难。”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招聘方对有技术和学历的下岗工人还是青睐有加。既有大专学历,又有档案管理经验的李女士没费多大力气就得到一家公司的面试机会。参加过洽谈会,小罗立即咨询起再就业中心的服务人员,他说自己想参加技术培训,希望多学点东西提高自己。

  参加培训要适合自己

  总工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张主任告诉记者,针对一些下岗职工年龄大、缺技术的特点,中心开设了30多个短期职业培训班。例如,为女性特意开了风味小吃、拉丝花、编织等班,只要把风味小吃学精三、四种,自主创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此外,有些下岗职工偏爱选择计算机培训,但由于没有计算机基础不仅培训吃力,学过后又难找工作。在参加培训时,大家不应随波逐流,最好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培训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