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用奥运传播科技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全国政协委员们在“两会”期间也纷纷给北京奥运出谋划策。

  “这不仅是北京的大事,更是全中国的一件大事。”全国政协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朱佩铃委员一听到记者提出关于奥运的问题,就很感慨地说。“奥运会将是北京在市民中普及科技知识的大好机会。”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不忘宣传科技。“借助奥运
会,让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在市民中得到普及和传播,将对构造人文环境大有益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委员们一致认为,借助北京奥运会在国民中进行普及科技知识、塑造人文环境将会给北京和中国带来巨大的收获。

  王渝生委员表示,科技普及是要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普及出去。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奥运和科技体育的普及工作。中国科技馆有一个专门研究体育、奥运的部门,当2007年在奥林匹克公园中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竣工,会有一个专门的展区介绍科技奥运的内容。我们将和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大专院校的体育运动相结合,在体育锻炼、体育设施,包括体育装备等方面,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展示出来。另外,北京的市政建设、交通、能源、运输等各个方面的科技成就,只要能为奥运服务,我们都会予以展示。

  “塑造人文奥运,重要的是传播奥运文化。”何慧娴委员说,我们要用我们自己的视角去向世界展示奥运文化,让奥运文化世代相传,这是奥运会举办的目的。她建议加快建设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步伐,在宣扬奥运文化的同时,吸引全球客人的光顾,提升北京旅游影响力,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曾经作为体育记者和新闻发言人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多次出访的何慧娴表示,在洛桑、雅典、罗马尼亚、英国等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拥有体育博物馆,借助大型体育赛事,传播本国的体育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而我国的体育博物馆还停留在1990年建在亚运村中的中国体育博物馆,如今这个博物馆还面临着被拆除的境地,无论从硬件上还是体育文化氛围,中国与世界还有很大距离。在奥运会举行之前,积极推动体育文化发展是当务之急。“奥运项目有300多个小项,市民知道多少,知道怎么观赏的又有多少,应该抓住奥运的契机,普及这些知识,这将对北京市民素质的提升,以及提升北京的形象都大有好处。”何慧娴委员表示。

  “关键还是要在老百姓中间提升人文素质,注重文明礼仪、观赛礼仪。”朱佩铃委员表示,“现在北京已经开始号召全体市民学习外语,这做的很好。人家那么多外国客人来北京,到时候问路,至少老百姓能够听懂他在说什么。”朱佩铃委员对本市市民讲外语活动充分肯定,“北京借助奥运普及科技和人文知识的经验将会有很大辐射力。奥运会国内的观摩团一定会把北京市民素质提高的经验传播到祖国各地。”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