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巷老居民“碰撞”文保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0 江南晚报

  记者汪自力

  “荣巷古镇”、“惠山祠堂群”、“小娄巷”、“清名桥古运河历史街区”,是锡城硕果仅存的4片成规模的古旧建筑群,其保护整治对无锡建设文化名城意义重大。但一份由古建筑保护权威阮仪三领衔推出的《无锡荣巷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方案》,却在荣巷部分世居户中引出了不小的风波———

  现在“碰撞”阮仪三的,恰恰是曾经对他抱有莫大希望的那些人

  去年11月,荣巷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摆出“无锡荣巷民族工商文化旅游规划”模型,征求市民意见。据介绍,这一模型是荣巷街道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设计后专门制作的,依据是古建筑保护权威阮仪三领衔推出的《无锡荣巷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方案》。没想到,模型展出后,引来议论纷纷,荣巷一些世居的老人,特别是一些多年来为保护荣巷古镇风貌奔走呼号的人士感到难以接受。

  荣勉韧、荣耀祥、荣德庆、荣永庆等20多人经过讨论,拟写了一份致阮仪三的公开信,表达了他们的不同意见。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认为方案违反了文物保护“整旧如旧”原则;二是认为拆掉的旧房子太多。虽然荣巷东浜13号荣月泉宅第、荣巷西浜42号等十余处留了下来,但荣勉韧认为,荣巷有保护意义的老房子至少有20多处,且荣巷一批建筑鲜明反映了由中渐西、中西合璧的风格,是工商文化历史的一个缩影,将其变为现代化的“别墅区”,不妥当。

  特别是那条弯弯曲曲别具特色的荣巷老街,两侧老屋几乎全部要拆,一条街要改成笔直的,更让人难以接受;三是认为在新的荣巷街区设置了许多“小桥流水”式的景点,可行性大有问题。荣勉韧说,历史上东浜、西浜码头是船通太湖的,但由于梁清路的构筑,现已变成死水浜。荣巷地势北高南低,把水道引至街区,要让水流动起来怕是很难。

  今年77岁的荣勉韧,是荣氏16代后人,迄今仍住在荣巷,是近年来民间保护荣巷、研究荣氏的知名人士,参与主编过《梁溪荣氏家族史》、《梁溪荣氏人物传》。据他介绍,阮仪三领衔的小组进驻规划时,他多次参加设计小组的座谈,提出许多意见,并带领设计人员走访了许多老房子。

  但“模型”展出后,他直率地表示“十分失望”。

  文物需要保护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怎么保”上,意见却较难统一

  在荣巷街道展出的1:300的这个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片粉墙黛瓦,联排式和独立式的住宅和商铺,高度以两层为主,少量三层,布局上以合院式、天井式为主,周边高品位居住区有四五层的建筑。整个建筑群既非传统意义上的江南民居,也不是纯粹的洋式Townhouse。

  包括荣氏故居、荣巷小学晴雨操场等十数处保留下的旧建筑以“大公书观”、“喜报频传”“行廉居简”、“义庄共勉”等景点的形式散布于这片建筑中,分别为未来的无锡近代工商业发展历史展示区、荣氏家族史展示区、民居民俗旅游区。荣巷东浜、西浜的水体,被重新沟通形成环流,大面积的公共绿地、路网依托原有街巷格局,重新布建。

  据了解,荣巷的保护整治方案在真正实施前,还有一个经有关部门审批、专家论证的过程。

  40岁的项行,是无锡年轻一代地方史爱好者的代表,他在太湖明珠网上有一个“荣巷古镇”的专栏。从2003年开始,他近十次深入荣巷拍摄老房子的照片,留下了许多原汁原味的记录。他认为,荣巷老房子里,有许多已濒临倾圮,这些老房子里住着的也大多不是真正的主人,有许多是外来的打工者。大部分房子肯定是不可能留下来的,但都拆掉了重建肯定又不是原来的味儿了。在他的理想中,保护应是江尖公园中那样留幢纸业公所代表性的老屋,旁边建些仿造这种风格,与之协调的新建筑。

  当然,这种保护对那些从小就生活在荣巷街上,听过街道上的叫卖、坐在茶馆里喧闹过的老人们来说又是难以接受的,加之这些房子还有不同的人生活其间,又有着个人利益的考虑。所以怎么改怕都是很难人人满意的。

  项行很欣赏自己主管的BBS“东林书院”上的一个帖子,这是江南大学一位读设计的女孩子写的,据说就住在荣勉韧先生家附近,她这样写道:“任何着手这个街区保护、规划和改建方案的人,请你们在落笔和下决定之前,到这里实地的多看看这里真实的生活场景,并以心换心地想一想,你们在肯定并决定保护街区的文物价值的同时,有没有否定居民生活价值的权力?”看来,包括古建筑在内的文物需要保护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怎么保”上,意见却较难统一。

  ·链接·荣巷街区小史

  明代正统初年,荣氏始迁祖荣清率百余族人自金陵迁锡至无锡西郊定居,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始建荣氏宗祠,渐有荣巷名称。民国初年,荣巷正式建镇,因为是著名民族资本家荣德生家族诞生地而著名。进入21世纪后,长约380米的老街和150多组建筑群,引起人们的注意。2001年6月,以罗哲文为首的国家文物评估组考察了荣巷小学,高度评价了这里1915年建成至今仍在使用的室内体育场,称之可以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0月,荣巷近代建筑群被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