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结核病防治获3项进展 防控质量全面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中国卫生部今天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力度。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三项明显进展。

  一,我国如期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结核病控制阶段目标和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中期目标。到2005年底,我国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为
100%,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为79%,病人治愈率为91%。

  二、各级政府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力度有了显著提高。我国政府根据结核病防治的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对策和行动,全面推进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开展。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逐步实行了肺结核免费检查、治疗和管理等政策。同时把结核病确定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

  我国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同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帮助,中国政府先后与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合作,相继启动了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日本政府援助、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加拿大国际发展部和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等结核病控制项目,这些合作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进程。

  三、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全面提高结核病控制工作质量。2004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包括肺结核病在内的37种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2005年1月,又在传染病信息网络报告系统的基础上,启动了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所有已发现的病人的个案信息库,夯实了科学管理的基础。

  从2005年起,对于人口多、服务半径大、病人就诊不便的县,逐步在部分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痰涂片筛查实验室,以方便农村基层的病人及时得到诊断,也方便病人及时就诊。 向乡村医生发放肺结核病人报病补助,鼓励他们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人,结合病人的80%在农村,特别是在乡村一级,由于诊疗调整比较差,及时发现病人比较困难,在乡村卫生员设置痰涂片筛查实验室,并对医生进行培训,对及时报病,并得到确认的医生给予奖励,以资鼓励。这些机制的建立或措施的实行,有效促进了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工作。(据

人民网文字直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