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公布八大消费投诉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01 山西晚报

  

太原公布八大消费投诉热点(图)

  食品排在首位车房都有份儿

  昨天,太原市工商局和太原市消协联合公布了2005年太原市八大消费者申诉投诉热点。其中,食品安全问题名列投诉申诉热点首位。针对八大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邀请太原市
工商局消保科负责人和消协负责人进行分析,并提出消费建议。

  热点之食品安全

  问题:食品中掺杂使假,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食品标识不规范。

  分析:目前食品行业仍然不规范,食品中有异物、变质过期、使用工业原料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冒用厂名厂址、冒牌等违法行为屡屡发生。散装食品标签上不标注生产日期或保质期、产品成分,用分装日期、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将过期食品化整为零,分解成小包装,篡改日期或不标日期。

  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养成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好习惯,拒绝购买小摊点上的食品。

  热点之商品房销售

  问题:开发商“五证”不全,售房合同不规范,逃避责任。

  分析: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存在违约延长交房时间的问题,并拒绝对购房者进行赔偿;在宣传广告中夸大渲染,绘制不合现实的“效果图”吸引消费者。开发商“五证”不全,导致消费者无法办理产权证明;销售房屋时签订不平等合同。

  建议:购房前要查看开发商的资质,看其是否办理各种证件。邀请律师对购房合同中的条款进行研究,并在合同中对双方的责任进行明确约定。

  热点之通信服务

  问题:宽带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电信业务销售不规范;信息费收取不合理、不明确。

  分析:该行业具有垄断性质,消费者遇到不合理消费时往往无可奈何。部分通信企业在业务推广中,不真实全面地进行说明,甚至虚假宣传蒙骗消费者。个别营销人员在推销业务时,盗用其他企业名义推销本企业业务,或只告诉消费者本企业的收费情况,而对拟推广业务的整体收费构成含糊其辞,例如IP电话需要收取市话接入费;夸大业务的使用范围、功能、期限和优惠事项。

  建议:不随便接受营销人员的推荐,及时索取通话清单,遇到消费纠纷及时向执法部门投诉。

  热点之汽车维修

  问题:维修质量没有保障,乱收费;检测难;法律依据滞后。

  分析:有的特约维修点设备差、维修人员资质低,送修车经多次修理仍不能从根本上排除故障;有的修理厂使用劣质或假冒零配件,甚至经认证的品牌店也不能保证维修质量;维修、保养收费混乱,乱收费情况严重。目前有资质的汽车鉴定机构比较少,而且鉴定费用昂贵、时间长、程序复杂,消费者只能委托汽车企业自行检测鉴定。

  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应对经销商以及维修点的信誉、服务等进行全面了解。遇到问题及时投诉,以便工商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汇总,并作为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的参考依据。

  热点之手机售后

  问题:不出具“三包”凭证,不详细记录维修内容;“三包”规定难落实;质量检测难。

  分析:商家经常将故障原因归咎于消费者的过失,逃避退换责任;有的维修人员将故障原因归咎于手机的软件设计问题或网络问题,拖延维修时间;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水平较低,不能及时排除故障;维修过程的服务程序不规范,维修人员大多时候不当面拆机、更换,事后很难分清责任;手机检测程序复杂、费用高,消费者不得不接受厂商自设的检测机构的检测鉴定。

  建议:购买手机最好到信誉度较好的商场,保留发票,到指定的维修场所维修,进行详细的维修记录。

  热点之美容服务

  问题:缺乏标准,消费纠纷多,虚假广告多,化妆品质量低劣。

  分析:豪华的包装、热情的服务,加上价格高昂的劣质产品,是很多不规范的美容院的经营模式。一般美容院多会夸大美容效果,并且诱导消费者办理各种会员卡、贵宾卡等,但消费者退卡时阻力重重。

  建议:消费者应明确自己的消费目标,不要随便听信美容小姐的推荐,不要轻易在皮肤上尝试没有用过的产品。消费一次付一次费用,不要提前预支办理会员卡。

  热点之装修质量

  问题:质量差,材料无保障,费用过高。

  分析:装修人员夸大装修后的效果,并以此为由,不断地提出增加装修项目的要求,同时以“绿色”“环保”等为噱头,过高估算相关费用,但在装修时,却使用质量低下的材料。很多装修队伍都是游击队,出现问题时,消费者往往找不到对方,售后包修无法兑现。

  建议:尽量选择大型的装修公司;装修前,最好到相关的装饰建材市场了解材料的行情、价格等。

  热点之农资质量

  问题:产品质量较差,消费者

维权意识不强。

  分析:农民的维权意识不强,购买农资产品时不主动索要发票等有关凭证,遇到问题时往往根本找不到经营者,因此无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另外检验机构数量少,鉴定费用高也对农民消费者维权不利。

  建议:购买产品时索要有经营单位公章的信誉卡、保修卡及购物凭证,不要接受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少量留存购买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原品及产品外包装。

  本报记者刘捷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