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将彻底废除客运班线世袭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1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3月9日,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外发布,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道路运输班线经营权 有限期使用暂行办法》,此举意味着延续我省几十年的客运班线“世袭制”将彻底废除。全省5000多条客运线路,将各寻 其“主”。那些服务质量不达标,有重大事故劣迹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客运市场。

  据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5961条客运线路分属于3008家企业(
业主),多条线路的分 散无序经营现状,严重影响省内客运市场的服务质量,“夫妻车”、“家族车”等原始的经营模式,是导致多发事故的重大隐 患。“客运线路,作为一种公用的服务资源,不应该被个人或一家公司长期垄断。线路经营权有限期使用后,能加速客运公司 集约化、规模化、正规化经营的步伐。”我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营权有限期最高为5年

  今年起,我省5961条客运班车及包车(旅游)将彻底执行经营权有限期使用办法:最高为5年,经营者在经营使 用期限内按照规定办理车辆更新手续等。此外,为保证此《办法》落到实处,将对省内所有的车辆核发经营许可证。

  服务好的企业获优先权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很多企业已经在原有的线路上投入人力、物力,立即采取公开招标制,会对那些流标的企 业造成经济损失。拟采取市场准入制度来实现。按照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要求,对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采用择优的原则,线路 经营权优先许可那些服务质量好、市场信誉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高的客运经营者。

  对于不符合条件、达不到市场准入条件和要求却仍要经营原线路的,原经营者必须立下“整改保证书”,才能获得一 年的经营权。如果一年内发生重、特大运输安全责任事故,情节恶劣的服务质量事件或者有严重违规行为的,立即取消其经营 权。对于一年经营期满后还达不到市场准入条件的,将不再继续许可经营权。对于那些达不到市场准入条件的,将坚决清出市 场。

  超员将会被淘汰出局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所谓的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是指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情节恶劣的服务质量事件是 指经营者违规造成的,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的;或者旅客投诉到运管机构,经营者不服从运管机构处理要求,没有及时纠正错 误做法的;交警部门或者运管机构查处的超员50%以上一次,或者超员20%以上两次的。有上述服务质量、重特大事故等 污点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出局。

  我市两条班线拟公司化经营

  在线路经营权限期使用的基础上,我省将推进线路集约化经营步伐,今年省内拟组建21条线路公司,其中我市拟推 进沈阳到宽甸等两条线路公司实行公车公营,彻底改变承包运营的方式,公司将以实体或虚体(股份制)出现,逐步推进道路 客运市场的集约化经营,增强客运行业的

竞争力和服务意识。本报记者杜一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