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爱诗:香港内地律师应携手应对市场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0日电(记者 朱继东)刚刚被任命为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的前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一直是传媒关注的焦点,因此,她日前来到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联合推出的“两会访谈”演播室接受专访也备受外界关注。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她表示自己很乐意尽己所能为推动《基本法》在香港的进一步落实献策出力,同时提出香港和内地律师应携手应对市场全面开放的挑战。

  梁爱诗说,香港律师业的发展也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香港房地产业务发展特别快,所以很多律师主要的业务是房地产买卖,有一些律师事务所90%的工作是房地产的业务。香港加入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后,有很多外国律师事务所进来设所,他们做的比较广,业务涉及到金融市场、贷款、融资、知识产权等。“如果我们不追上拓宽,还要安安分分地搞房地产业务,就没有办法和人家竞争。”

  为什么要把香港律师和内地律师的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梁爱诗表示,我们国家加入了世贸组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保留了内地法律服务不做开放,内地的律师不能和外国律师事务所合伙,外国的律师事务所不能雇佣内地的律师。如果全面开放以后,外国律师进入市场会对这个行业的冲击很大。在这个期间,按CEPA规定,香港的律师可以进入内地市场和内地律师合作,这就能提升两地律师的专业化。另外,内地企业在香港融资,既需要内地的法律服务,也需要香港的法律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内地的律师就能够走向国际化,让两地律师互动提升水平。

  梁爱诗认为,2008年的奥运会能够给香港律师带来很多商机,香港律师和内地律师共同携起手来,就可以较好地应对以后市场全面开放的挑战,减小外国律师进入市场带来的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