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蒙:学风文风待改进 要提倡说真话说自己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记者潘海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王蒙十日在此间表示:不要以计划经济的方法搞人才工程,搞人才工程不能搞拔苗助长与形式主义。王蒙提醒说,个别地方甚至还有为上人才名单而奔走的现象,值得警惕。

  王蒙短短六分钟的发言引来会场三次掌声。

  王蒙说,人才问题主要不靠领导审批、不靠列表造册,而靠正确的、恰当的经济、文化、教育、学术、技术与人事政策,靠实践与业绩的检验。人才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变数,一些不确定性。“今天小有成就入了名单的人,是不是就是人才?今天屡屡碰壁的人,是不是明天也不会有大作为?完全不一定。要边走边看,要受实践的检验,要不断地修订领导部门的人才计划与人才名单,要不断地适应新的情况。”

  为营造适合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大环境,王蒙提出建议:从教育入手,克服单纯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在提倡鼓励青少年与儿童的创造性思维。切实减轻课业负担,使下一代从小就有因材发展自己的可能。改变单纯靠课业延长时间和加压的教学方式,改变将一切可以讨论的命题变成呆板的选择题的考试方法。

  王蒙举例说明:“我看到过一个试题,是对我一个作品的主题的选择,看完以后,我完全不会回答。有时候听到活泼可爱的儿童,用天真烂漫的腔调念不知所云的陈词滥调,我心里不好受。”

  王蒙说,要鼓励讨论,鼓励切磋碰撞,鼓励殊途同归的探索与另辟蹊径的尝试。要求少年儿童在学习中掌握规范,尊重规范,同时也要鼓励从小有主见,有个性,敢想问题,敢发言。

  “做好学风文风的创造性改进,提倡理论联系实际,提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提倡学习上的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提倡活泼生动、富有新意的文风,提倡说真话、说自己的话、说有新意的话。”说到这里,王蒙言辞激昂,“一个学风搞本本主义,人云亦云,文风搞八股腔、千人一面的国家,不会是创新型国家!”

  王蒙委员说,有些人某方面确有才具,但也会有种种毛病;也有些人才,在他或她的专业领域,颇有造诣,而在其专业以外的领域,却缺乏最最起码的常识,甚至表现出低能低智商和种种谬误。有些人才甚至还有某种心理生理方面的问题和令人遗憾的缺陷。

  针对此种情况,王蒙呼吁:“不能因为他们有缺陷就不承认他们是人才,也不能因为他们是人才就无视他们的缺陷。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可以做的是尽量帮助我们的人才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却没有把握使他们个个全面完美。面对某种偏、窄、异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