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布斯与明星终结猫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31 新闻晚报

  随着福布斯价值的变化,我们也许不得不用另一种眼光去审视这个榜单。至少我们没有必要像两年前那样去质疑榜单的硬伤,而可以进入更加微观的视角,计较一下娱乐圈的得失变迁。

  与前两届的声势浩大不同,昨天由《福布斯》杂志主办的2006福布斯名人榜揭晓多了一份专业,却少了许多关注。媒体不再拼命追捧,公众不再热情关注,甚至上榜名人也只
轻描淡写,一年前还曾高居娱乐巅峰的福布斯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专业研讨。其中最突出的,无疑是明星的态度:从几年前的视福布斯为洪水猛兽,到今年借力打力轻巧利用,福布斯名人榜正在日益成为明星宣传的新工具,而并非是悬在华人娱乐圈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

  惊慌愤怒期

  2004年,《福布斯》杂志在中国首开名人榜,姚明、章子怡、赵薇成为当年的前三位名人。然而榜单一发布,却几乎受到了娱乐圈的一致批驳,有艺人表示名人榜无疑是掏明星的口袋给大众看,也有人干脆惊恐而逃,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自己上榜的事实,仿佛第二天就会接到当地税务局的罚单。

  于是,许多人开始质疑名人榜收入一项的来源及其真实性。那英经纪人一口否认年收入,其他明星也纷纷表示收入数据并没有经过当事人的确认。一场针尖对麦芒、猫捉老鼠的游戏从此拉开了帷幕。

  正视利用期

  只是好景不长,为了平息争端,《福布斯》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调查访问时的确受到了明星们的冷眼,甚至还主动降低要求,表示名人榜不等于财富榜。实力从此开始失衡。2005年的名人榜,许多名人已经不担心上榜将会成为包袱,而今年的名人榜,又产生了新的趋势。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今年《福布斯》在没有官方发表的前提下,李冰冰、李宇春、范冰冰、巩俐、李学庆等纷纷通过经纪公司单方面主动“曝料”,宣布自己“光荣上榜”。记者透过其中一位艺人的经纪公司了解到,经纪人今年的想法是既然名人榜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艺人的年收入,但从客观上讲的确给上榜明星长了脸,做了宣传,那又何不顺水推舟、借力打力,宣传一把,捞取现利呢?至此,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以神奇的和亲局面宣告终结,《福布斯》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娱乐圈的同谋。作者:□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