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忙顾不上孩子 苏州托教富家孤独儿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13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

  苏州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或是企业老板,或是高级白领。他们的父母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伴他们,便将他们“托付”给了托教机构。他们依旧就读于公立名校,但每日陪伴他们的是托教中心的叔叔阿姨。这些叔叔阿姨大多持有教师资格证书,有的还是高级教师,他们像孩子的父母一样,与孩子生活在一起。托教中心便成了这些家庭条件优
裕的“都市孤独儿”的另一个“家”,只有在节假日,他们才能回到父母身边。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托教机构……

  中学教师成了高级“保姆”

  2004年夏天,毕业于陕西宝鸡文理学院、在咸阳长武县一所中学做了9年物理老师的杨永晗,走进了苏州一条极不起眼的小巷。当他找到就职的托教中心时,他愣住了:上下两层不到20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简简单单,没有像样的摆设;除了两间长条形的房间摆放一些小课桌成了小教室外,其他的房间便是宿舍,里面摆着双人床。

  下午4点以后,孩子们陆续回来了。孩子们玩了10多分钟后,便从书包里拿出作业本,把作业本铺在和杨永晗年龄差不多大的叔叔阿姨面前,介绍起了作业要求和完成情况。没多久,楼上楼下的两个简易教室里,便坐进了10多个孩子,那些叔叔阿姨则陪伴在他们身边。“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都非常好,但父母没有时间照顾他们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一位帮孩子看作业的“老师”说。

  在跟其他“代理父母”实习了几天后,杨永晗住进了一个房间。房间里有4张床铺,另外3个铺上住的是3个正在读初中的男生,他们是他相对固定的托管对象。杨永晗一住就是一年多。每天早晨6时10分,他准时起床,督促孩子们起床、洗漱、吃早饭后,便骑着电动自行车,送其中的一个孩子上学。回到托教中心,他开始整理孩子的生活用品,然后备课。下午学校放学时,他再骑着电动自行车,把一个孩子接回来。然后督促孩子做作业。晚上,他辅导几位读中学的孩子的物理。由于托教的孩子有初三年级的,他要一直忙到晚上11点。

  杨永晗和孩子们有了感情。每天,他在孩子完成好的作业本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每两周,他会去孩子的学校与老师沟通;每学期的孩子家长会,他代表孩子的家长去参加;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老师会把电话打给他,他要赶紧赶到学校。“以前我教100多个孩子,现在我是几个孩子的家庭教师;以前我主导孩子们的学习,现在我配合学校的老师辅导孩子。同是教师,角色完全不同。”杨永晗说。

  在这家托教中心,像杨永晗这样的“家长”有近10位。

  富裕孩子住进简陋的“家”

  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如如,家住苏州市吴中区,那是一套客厅特别大、房间特别多的跃层。房间太多,如如更感觉孤单,因为爸爸妈妈回家都特别晚,很多时候,他不得不一个人在家。他的爸爸是物流公司的老板,妈妈协助爸爸一起做生意。

  一年前,爸爸妈妈把如如送进了托教中心,并告诉他,那里生活条件不好,以后只有星期六晚上和星期天白天,才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如如表示试试看。他没想到,一进托教中心,他便觉得很开心,因为那里不仅有好多像他一样的孩子,大家可以在一起开心地玩,还因为那里有疼爱他并能真正关心他学习的叔叔阿姨。他甚至觉得,这些叔叔阿姨,比爸爸妈妈还疼他。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如又想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了。如如说,不是他恋家,而是因为他发现,每个周末回家,爸爸妈妈都会放下工作陪着他,跟他在一起聊天时,甚至会关掉手机。

  “可如果我们重新住了回去,我们还会像以前那样,更多的时候是没有人陪。”坐在如如旁边的小善认真地对记者说。小善的父母都是做工程的。在被父母送到托教中心之前,小善始终认为父母根本不管他。可有一次他回家,晚上睡下没多久,便发现爸爸妈妈走到他的床边。他故意把被子蹬掉,爸爸妈妈一起帮他把被子盖好,又轻手轻脚地出了他的房间。“当时,我就感动得要哭。他们那么疼我,我为什么要离开他们呢?”小善说,直到今天,他依旧在矛盾中生活。一方面他感觉到了爸爸妈妈的爱,另一方面他又知道如果他住回了家,他又会回到以前的日子,更多的时候是孤单。

  苏州的这家托教中心共有两个托教点,累计接收了40个孩子。两个托教点,都是楼上楼下两层,有的房间装了空调。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家庭,最小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最大的读初三。由于功课抓得紧,所有孩子的成绩都稳步提高。艰苦的环境还改掉了不少孩子娇生惯养的毛病。他们自己整理床铺,帮老师一起做家务。

  在托教中心,记者还看到了两个托教不到一周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孩。她俩面对面地坐着,与一位女教师一起做着游戏。记者问她俩想不想爸爸妈妈,她俩异口同声地说,在家里爸爸妈妈也不陪她们。说这些话时,她俩异常平静。

  与一名托教孩子父亲的对话

  佳佳现读小学六年级,进入托教中心已两年。两年中,他的成绩从全班倒数几位稳步升入了前十名。由于他就读的学校是名校,学校老师认为他考入名牌初中已没有任何问题。佳佳的父母都是私企老板,居住在市中心的一个高档小区,居住面积200平方米。佳佳有一个独立的卧室、一个独立的书房。在佳佳的家里,记者与佳佳的父亲陈先生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当初,你是怎么想到要将佳佳送到托教中心的?

  陈先生:我们实在太忙了,顾不上照顾孩子。我只读到初二,也辅导不了孩子。做生意的人都重视交际,我回到家时,也常会有朋友来玩。他们都是生意场上的人,文化程度也不高,在一起时谈的,不能让孩子听,玩的不能让孩子看。我们的生活环境,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我和太太就想到了将孩子送到别的地方培养。

  记者:那为什么不选择寄宿条件好的私立学校?

  陈先生:私立学校孩子都太多,老师也顾不过来。我们都是吃过很多苦的人,都知道生活条件太好,有时对孩子没什么好处。

  记者:那可以请家教呀。

  陈先生:我曾把孩子送到老师家里的家教班,每周至少3次,接送实在太疲惫。后来,我把老师请到家里,每天2个小时,但效果不明显。

  记者:孩子长期不在自己身边生活,会不会影响父子感情?

  陈先生:我觉得不会。孩子每次回家,我和太太都会列个如何陪好他的计划,陪他时放下一切事务和应酬。如今孩子开朗了,与我的话也特别多。

  记者:不能日日言传身教影响孩子成长,是不是有点遗憾?

  陈先生:有点。但孩子成材是最重要的。我最遗憾的是,不能给孩子许多普通家庭那样的生活。

  争议:父母该负什么样责任

  苏州兴起的托教,在市民和专家学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就此现象在苏州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在医院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家长培养孩子也是一项事业,父母把本是家庭的责任全推给托教,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就职于教育部门的倪先生认为,托教是家政服务的延伸,很适合现代城市生活中的独生子女、高薪双职工家庭,值得担心的问题应该是这个市场是否规范,包括安全、卫生、服务质量等。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表示,在孩子成长中,学校、家庭、社会三股力量既是相互独立,又能形成合力的,如果相互替代是有缺憾的。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是件长远的事,作为家长,不管主观客观原因如何,不要轻易放弃为人父母的职责。

  江苏省心理学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中小学心理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秘书长吴文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托教机构有市场,说明社会有需求,而需求更多的来自家长。但父母作为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纽带,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孩子不仅需要教育,更需要父母的亲情和关爱,否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但吴文君也表示,对有些家庭来说,孩子在那里有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这对社会是有益的。

  本报记者陈晔陈太云

  

父母忙顾不上孩子苏州托教富家孤独儿引争议

  托教中心外观。陈晔陈太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