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国资委主任仇中文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0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电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艰巨的工程。昨天下午,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仇中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江苏的国有企业改革进展如何?

  仇中文:我觉得应该这样表述:江苏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是比较快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1994年到2004年,江苏的国有企业减少了11160家,但国有资产的总额却从3578亿增加到了6672个亿。我们的经济结构在调整,要把国有资产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城市公用事业集中。国有资产在这些行业集中,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目前江苏的国有资产,在这三个领域的集中度是55%。今年再加10个百分点,在年内争取集中度达到65%。还有,就是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力度还要再加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记者:集中度再加10%意味着什么?仇中文:这就意味着,那些在部分其他领域中缺乏市场竞争优势的国有企业,还要再退出来一批。

  记者:这个做法容易让人联想到以前流行的完全竞争市场领域“国有企业卖光论”。

  仇中文:我是不赞成“卖光论”的。要注意,退出来的是“缺乏市场竞争优势”的国有企业。我坚持“优进劣退”的做法。在完全竞争领域占了优势的国有企业不但不退,还要想办法扩大优势。

  记者:“卖光论”提法的出现,主要是有人一提到“国有”企业,就扣上一顶“体制僵化”的帽子,觉得市场经济就不能有国有企业那一套,要像民营的外资的那样搞。

  仇中文:这是一种偏见。虽然说怎么搞好国有企业是个世界性的课题,但草率地说国有企业体制就是落后,就是搞不好,是不负责任的。我认为搞不搞得好,关键还是在人选得好不好,尤其是掌门人。这对任何企业都是一样的。江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不少国企以前是很困难,换了新的班子,有经济眼光,思路又开阔,短短几年,企业就基本摆脱了困境。企业的经营机制是不是先进跟它的所有制结构没有必然的关系。国有企业也能做到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

  记者: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有职工不满意的问题。

  仇中文:这个问题一部分是历史遗留的,前几年国企改制“靓女先嫁”,没改好的都是困难企业,这个今年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把难题啃下来。对于职工反映的问题,我们国资委一定会认真对待,重点工作是过好产权交易关和资产评估关,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我们提出,国有企业的改制方案一定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改制后职工的安置方案一定要经过职工大会讨论通过。

  记者: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江苏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

  仇中文:一是要对国有企业改革有信心,二是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要“阳光操作”。特派记者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