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登记病人约16%是通过传染病网络追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07 卫生部网站

  三、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全面提高结核病控制工作质量

  2004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包括肺结核病在内的37种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2005年1月,又在传染病信息网络报告系统的基础上,启动了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所有已发现的病人的个案信息库,夯实了科学管理的基础。

  为了吸纳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结核病控制工作,我国建立了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即具有中国特色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包括成立国家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工作组、建立例会制度和制订工作规范等措施,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肺结核报告和转诊工作,提高病人发现率。

  同时,利用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提供的信息,对已经报告但转诊未到位的病人,由结核病防治人员进行追踪。2004年以来登记的病人中,有约16%是通过追踪而发现的。另外,从2005年起,对于人口多、服务半径大、病人就诊不便的县,逐步在部分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痰涂片筛查实验室,以方便就诊。 向乡、村医生发放肺结核病人报病补助,鼓励他们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人。这些机制的建立或措施的实行,有效促进了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工作。

  为提高各级结核病控制工作质量,

卫生部组织专家并邀请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定期对各省结核病控制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另外,还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经常性的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实施新的健康促进策略。

  今年3月24日是第1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结核病控制伙伴组织(STOPTB)联合建议,2006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的目标是动员遏制结核病的支持力量。我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防治结核 坚持不懈”,即在我国2005年底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三大目标”之后,应该继续加强和重视结核病控制工作,确保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持续发展。

  我们为各位媒体记者提供了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目标和有关背景材料,希望大家在防治知识宣传方面给与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